周伯展:國安教育要從校園開始 港大學生會不可偏離正軌

周伯展表示,了解國安法從校園開始,港大學生會要多讀書。(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日前向校長發公開信,反對大學推行國安教育,聲稱學校「斷送院校自主」,「掛國家安全為幌子,行政治任務為實」,甚至稱校長行為是「勾結」、「甘作傀儡」。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昨日(1日)在港媒撰文,指他作為港大校友,對學生會發出該公開信感到非常痛心。他勸告港大學生會的同學們要多讀書,多學習,多思考,全面了解香港政治、經濟、民生制度,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呼籲他們從多角度接收和了解訊息,最好是能夠親身和實地觀察,才能避免人云亦云,被人誤導。

周伯展說,2019年黒暴分子肆意縱火、破壞、打砸店舖、毀壞公共設施、投擲汽油彈、攻擊警察及市民,令國家不得不出手頒布香港國安法,才能令社會治安和秩序恢復正常,但事件中某些大學生及中學生毫無理性地衝在前線,說明在校園內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實在非常必要。他強調,學生萬萬不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偏離正軌,否則對全社會的未來將是致命的打擊。

周伯展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一國」,就不會有「兩制」,而任何危害中國主權的企圖都是越界行為,在香港是絕對不允許。他忠告港大的同學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再認為自己可以玩弄文字遊戲,耍小聰明,重蹈違法犯紀的覆轍了。

香港大學校方4月30日中午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大學生會之頻繁的偏激言行。聲明指出,大學必須釐清與學生會之間的法律責任,現決定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並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