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樣本書「翻兜」攬炒歪理

「公民科教師樣本書」被發現重新收錄昔日已被刪走、由「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提出的所謂「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歪理。圖為中學文憑試通識科考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取代高中通識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將在今年新學年的中四推行,教育局規定相關教科書必須送審,但細節仍有待敲定,能否趕及推出「適用書目表」仍是未知數。有出版社近日率先向學校提供所謂「公民科教師樣本書」,被發現重新收錄昔日已被刪走、由「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提出的所謂「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歪理。有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該出版社將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刪走的內容搬回新書,做法明顯不妥,提醒教育界在選用教材時必須先謹慎審視。教育局強調,涉事書本未經送審,卻以公民科「課本」形式編印,極可能會對學校或公眾造成誤會,局方對此深感遺憾,並會與出版社商榷。

名創教育近日向學校發放所謂《新領域公民與社會發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2021》教師用書樣本,其中「法治精神的意義」章節,根據該出版社去年參與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後的通識課本,原本刪去了戴耀廷提出的所謂「4個法治層次」論述,但新書今次竟然又再收錄,更提到「公民抗命」須具備「和平、理性、非暴力」「有責任接受法律制裁」等等。

由於公民科至今仍未推出「適用書目表」,該「新書」一方面以「公民與社會發展教師用書」自居,部分內容卻反而倒退至使用2019年版通識書內容作為藍本,令人擔心會否引起教界誤會。

李偉雄籲學校選教材慎把關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本身(教育局)已經刪走,現在居然又重新加入去,這肯定是不妥,但到底是出於疏忽還是其他理由,只有出版社知道。」

他認為,教育界目前都很關心新學年公民科有無教材可用,而涉事「新書」做法明顯不妥,且「公民抗命」昔日曾被人濫用作為煽動青年人的口號,更不適合採用,呼籲學校選用教材時小心把關,或等候教育局推出新科目的支援教材,以免出錯。

教局:課本形式編印易惹誤會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在回應時表示,曾於去年經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的通識教育科坊間教材,可在適當調整後用作「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師生的參考材料。

然而,有關參考教材仍未按「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要求送審,並不在「適用書本表」之內。

對有出版社將通識教育科坊間教材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本」形式編印,極可能會對學校或公眾造成誤會,教育局深感遺憾,並會與有關出版社商榷。

教育局強調,會持續與出版業界商討該科課本未來的送審安排,期望能盡快審書,為學校提供「適用書目表」。在未有經評審的課本出售前,局方會配合修訂後的課程積極開發形式多元,以及兼備知識內涵、能力培訓與價值教育元素的學與教資源,供教師使用及參考。

同時,教師亦可使用校本教材,但必須確保所有教材均符合課程的宗旨和目標,所引用的資料正確、內容完整、客觀持平,同時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