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總會今主辦「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座談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中)、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左三)、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右三)、副主席陳志豪(左二)、副主席張永達(右二)與在場參加者合照。

大公文匯新聞網報道,為加強社會各界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了解,並與香港各界青年代表交流相關意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於今日 (24日) 主辦「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座談會」,並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一同解說修訂後的選舉制度,並與青年朋友分享完善選舉制度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與感想。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詳細比較了制度修訂前後的分別,他特別提到當中選委會新設召集人制度,總召集人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舉委員會委員擔任,在香港擁有此職務的分別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當出現現行選舉法例解決不到的情況時,可啟動機制在必要時召集選舉委員會會議,商討解決方法,使整個選舉制度更全面及完備,應對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

他又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先由國安委按照香港國安法審查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政府,提交審查意見書,再由委員會確認立法會、選舉委員會和行政長官候選人資格。除了可免除原有由民政事務專員兼任的繁重工作及壓力,設立委員會使候選人資格要求和條件更清晰、更有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表示,感激國安立法,有效地止暴制亂,但立法不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所以必須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當中的核心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新修訂後更能全面代表業界利益,而加入「第五界別」可進一步發揮人大、政協、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促進香港積極參與和投入國家建設,發揮愛國愛港動力的雙重作用。

他建議香港應設立國安法紀念館,紀錄整個社會事件的由來和成因,至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回復正軌的過程,為青年作出實體的愛國教育。其次,培養愛國愛港青年是未來工作的重中之中,政府及團體應作一步發揮作用,多提供機會讓在港內地生與本地青年交流融合,在港內地生當中有很多優秀人才應好好善用,他們部分已在港居住滿7年,與本地港青已無異,可多咨詢聆聽他們的意見。粵港政府應加強合作做好粵港澳大灣區文旅規劃,鼓勵青年多到大灣區,便是最好的愛國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生動地比喻香港國安法是中央給予香港的「政治疫苗」,有效地對抗暴亂。他以乘搭飛機為例,如乘客中有恐怖份子,必須馬上制報才能重新起飛,香港情況一樣,如發現有人在自己家中作破壞,一定不是自家人,必定馬上作出對抗。強如美國,當他們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都會對抗,而且用更激進的行動反擊,可見保障國家利益同時是在維護個人權益,是不容一絲猶豫。

他反問全世界那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以人民為主,提供5種疫苗讓市民免費接種,最近更開放至50萬在內地的香港居民也可享免費接種。中華民族在歷史幾千年間,大部分時間都是強國,未來必定比以前、現在更美好,疫情後經濟全國復甦後中國必然飛得更高,我們應為身為中國人而驕傲。他同意未來社會各界應加強青年教育,他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已明確香港要解決住屋問題及貧富懸殊兩大問題,可見中央非常重視香港青年,正協助解決青年面對的難題。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主辦本次座談會是為了積極響應推動全民支持維護國家安全和支持完善選舉制度,通過3位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嘉賓的解說,有助青年進一步了解修訂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是唯一而有效地從根本解決社會矛盾深層次問題的方法,確保反中亂港分子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解決行政與立法關係長期對立、社會管治效能下降、民主發展停滯不前等問題,提高香港特區管治效能,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早前聯同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進行的簽名行動,連日來在社區進行宣傳及街站簽名行動,成功收集超過3000個簽名,整個行動收到逾238萬市民簽名支持,反映強大民意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本會將繼續全力協助特區政府在社會展開宣傳及教育工作,支持完善選舉措施順利在港落地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