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高風險群體接種 防變種病毒散播

為堵截變種病毒輸入,本港首次啟動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的航班及人士來港,令外傭市場供不應求更趨突出,外傭作為高風險群體的防疫問題再度備受關注。外傭照顧本港家庭發揮重要作用,而外傭經常接觸長者、小孩,假日又不時與同鄉聚會,感染、傳播疫情的風險不可低估。變種病毒有可能在港散播,特區政府、僱主應更積極鼓勵外傭接種疫苗,保障外傭、市民健康安全,降低引發社區爆發風險,提升疫苗普及率,加快實現群體免疫步伐。

本港外傭群體人數接近40萬,替僱主料理家務,照顧家中長者、小孩,減少僱主的後顧之憂,對釋放生產力、保持本港經濟活躍功不可沒。但值得留意的是,外傭所在國往往是疫情多發地,一直未能受控。在港外傭轉工期間居住環境較差,去年外傭宿舍就爆發疫情,令社會憂心忡忡,加上有在休息日群聚的習慣,在疫情期間都未停止,每逢周日或公眾假期,外傭三五成群在中環等市區聚會、飲食,限聚令形同虛設,更令人擔心外傭群體容易成為本港防疫的一大漏洞。

近日,因應東南亞出現變種病毒的新疫情,甚至有患者已將病毒傳入本港,特區政府唯有禁止航班由菲律賓等國來港,難免影響本港家庭聘請外傭計劃。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建議政府要求中介公司,先安排菲傭在當地打針,才可上機來港工作;香港的人力資源和僱傭公會人士均曾建議政府向菲律賓已獲聘的外傭捐助疫苗,惟政府未有正面回應;但另一方面,有業界人士指出,不少外傭因恐懼疫苗副作用,不太願意接種;有僱主則憂心,一旦外傭接種發生不測要承擔責任,亦不積極鼓勵外傭接種。

事實上,本港不少專家一再強調,坊間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病發情況,與接種疫苗並無直接關係,且接種疫苗始終較不接種的防疫保險系數高。大多數外傭與傭主同住一室,與僱主家人緊密接觸,家中長者、小孩又是抵抗力較弱、易受感染的對象,為保障僱主及外傭自己,外傭都應該接種。

外傭和傭主並非簡單的勞資關係,而是情同一家人,政府亦應視外傭是本港社會的重要一員,給予適切照顧,與外傭、偏主攜手抗疫,例如考慮外傭接種疫苗後,即使被解僱,在港簽證亦可獲延長;僱主可提供一定費用,讓外傭接受醫生諮詢才接種,增加外傭接種的信心。

正如飲食業等需要廣泛、緊密接觸人群的服務行業,政府亦在考慮若從業員接種可適當放寬防疫限制一樣,政府給予科學合理、具吸引力的條件,各行各業主動配合提升接種率,本港有望早日走出疫情陰霾,這是全社會共同願望,符合整體利益,全港市民必須共同合作,玉成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