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 | 副學士內地升學 增闢上升通道

教育部、廣東省昨日聯合發布系列政策,當中內容包括支持深圳高水平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支持本港副學士學生到深圳升讀本科職業教育。近年全球經濟重心東移,愈來愈多跨國企業和本港公司都有在內地開設業務,因此熟悉內地與本港情況的人才愈來愈搶手。副學士到內地升學,不但教育水平有保障,更加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日後創業和就業均有優勢,分分鐘有可能實現人生「彎道超車」。

教育部、廣東省19日聯合發布《關於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的實施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本港副學士學位成立的初衷,既是為社會培養更多的人才,也是給更多學生提供升學實現夢想,重新接駁回大學的上升通道。疫情下本港就業市場惡化,失業率高企,若以學歷分析,持副學士學位者失業率最高。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青年理應熟悉周邊地區文化和商情,才能保持職場競爭力。近年本港前往內地升學的人數有上升趨勢,教育部和廣東省昨日再度推出的新政,對本港副學位學生無疑是一大喜訊。

事實上,內地院校發展一日千里,本科學位競爭激烈。隨着經濟急速發展,大部分院校科研經費「水漲船高」,校園亦「改頭換面」,配套設施和學習環境甚至比港校更佳。昨日教育部和廣東省聯合發布的《關於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的實施意見》,目光並非僅局限於粵港澳,而是瞄準全球「高精尖缺」,打造人才培養高地。國家專門惠及港澳,擴大港生內地求學和就業路徑,青年宜順勢及早裝備自己。

副學士到內地升讀本科職教的另一好處,是內地學習風氣非常濃厚,專注於學術的小夥伴比比皆是。過往不乏有本來無意追求學術的港生,耳濡目染之下發奮圖強,令不少家長尤為欣慰。《實施意見》提及,將促進內地與港澳在招生就業、培養培訓和技能競賽等方面的密切交流,支持深圳與港澳學分、學歷、學位和技能等級的互認。這項政策無疑可為本港副學士畢業生提供銜接到大學和向上流動的途徑,就業前景和薪酬展望俱佳。

時移世易,中國連年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未來發展勢不可擋。大灣區內有全球最先進的高新科技和文化創意企業,產業鏈完備,學生不乏實習和就業機會。近年港青灣區創業和就業愈發熾熱,涉及各行各業,更有港生放棄本港公務員「鐵飯碗」到肇慶務農產茶。借用他們的話說,工作只是謀生的一種手段,到內地發展事業則充滿激情,能看到更大的世界,找到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