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界批肥彭又抹黑內地香港

彭定康(大文新聞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日與逾百名英國國會議員聯署去信英國首相約翰遜,要求英國政府制裁「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的官員及實體等,又謂英國須盡快檢討政策,應對「中國政府對自由世界帶來的挑戰」。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彭定康自港英政府時期起已不斷抹黑內地和香港,將英方遏止中國發展的目的暴露無遺,各界必須嚴正譴責。

中國外交部3月26日宣布,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彭定康等人近日聯署反對中方的制裁,並要求英國政府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及新疆人權的相關官員。

葉太:聯署信內容無理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彭定康等人的聯署信內容毫無理據。她強調,中央及特區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絕非「打壓」香港民主和人權。

葉太批評,彭定康於香港回歸祖國前,在缺乏共識的情況下急推政改,令香港市民過往20多年受盡折騰,如今他更聯署要求制裁相關官員,其行為極不負責,社會各界必須對英方的抹黑作出譴責。

何俊賢:彭為港政制埋陷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回應時,就引用早前指控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總部設於瑞士的良好棉花發展協會昨日刪除其網站於去年發布抵制新疆棉花的聲明一事,指彭定康等人若基於錯誤的事實、甚至已被證實為錯誤的報道抹黑中國,其遏止中國崛起的政治目的已昭然若揭。

他強調,中國一直旨在做好本分,以保障自身的國家安全、令市民安居樂業,從來都不會打壓他人,又批評彭定康作為香港最後一任港督,為香港政制發展埋下不少陷阱,於離港後更不斷抹黑內地和香港,因此稱他為千古罪人絕不為過。

蔡素玉:英雙標無理取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批評有關聯署人等謊話連篇,抹黑內地和香港的程度已達喪心病狂。她反問英方能否提供中方「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和「侵害」新疆人權的證據,又指中方上月基於事實回應英方的無理制裁,但英方如今無理取鬧,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將其雙重標準暴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