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果」涉報假新聞 團體促速檢控

「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昨日向律政司請願,要求盡快檢控《蘋果日報》今年2月涉嫌藐視法庭的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長期利用旗下《蘋果日報》刊登涉及誤導及煽動的假新聞,損害新聞公信力,引發社會不滿和抗議。有市民昨日自發成立「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以檢視及糾正《蘋果日報》毒害市民的假新聞。監察組昨日前往律政司請願,要求律政司盡快檢控《蘋果日報》今年2月涉嫌藐視法庭的相關報道。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表示,《蘋果日報》於今年2月13日曾刊登一則題為《黎智英續還柙 林榮基:指定法官指定結果 年輕人應離港》的報道,有關注團體當時已向律政司發信,質疑該文章標題及內容涉嫌干犯藐視法庭罪,惟至今仍未看到後續。

為反擊這類「又假又毒的新聞」,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他決定成立「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藉此凝聚港人力量,長期作出檢舉、打擊及糾正工作,並歡迎市民舉報《蘋果日報》毒害港人的假新聞。

監察組認為,壹傳媒及旗下《蘋果日報》一直以來包藏禍心地刊登不少假新聞及毒新聞,是黑心惡毒地煽動港人犯法,誤導市民大眾,損害香港穩定,危害社會安寧,更是企圖顛覆國家、威脅國家安全及發展的惡劣做法。

請願期間,監察組各代表高喊「假新聞毒新聞 蘋果禍國殃民」、「假新聞睇到頭暈 毒新聞搞到失魂」、「一日一毒蘋果 無藥可救」等口號,並發起「切毒果」行動,隨後向律政司職員代表遞交請願信,促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盡快檢控《蘋果日報》涉嫌藐視法庭的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