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演中式步操彰顯國家身份認同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五大紀律部隊首次公開表演中式步操。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4年,五大紀律部隊操演中式步操,展現凜然正氣、彰顯國家情懷、體現身份認同,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紀律部隊全面重塑的重要信號。

香港回歸以來,警務處等五大紀律部隊一直沿用回歸前的英式步操,為此還須經常派員到英國受訓,社會各界對此一直有不同看法,尤其修例風波以來,英國以雙重標準對香港警隊嚴正執法肆意抹黑和指責攻擊,更於去年下半年下令停止培訓香港警隊,引發各界要求紀律部隊隊列「去殖化」的呼聲日益高漲。紀律部隊以中式步操取代英式步操,順理成章。

中式步操源於解放軍步操形式,伴奏音樂明快,步伐鏗鏘有力,比節奏較慢的英式步操更精神、更悅目。中式隊列講究整齊一致、合作精神,訓練更加嚴格、標準更加嚴苛,可更好展現紀律部隊的自信、專業、威武。正因如此,卡塔爾等許多國家的國慶閱兵早已採用中式步操。

更重要的是,國家國慶閱兵、國旗升旗儀式都採用中式步操,中式步操與國歌、國旗緊緊連接在一起,激動人心的中式步操激發中華兒女強烈的自豪感和國家身份認同,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式步操與國家認同、國家意識緊緊相連,回歸後不少紀律部隊、社會各類制服團體開始學習中式步操。入境處在回歸後兩年已加入中式步操表演,去年起入境處為受訓學員提供基本中式步操訓練。2015年1月在昂船洲軍營成立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成為當時香港唯一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願性制服團體,2019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金紫荊廣場有青少年制服團隊以中式步操列隊備受關注。昨日五大紀律部隊的中式步操表演首次公開亮相,令市民振奮驚喜。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直言,香港紀律部隊操演中式步操意義重大,這表示香港和國家連成一體。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表示,未來香港各紀律部隊會循序漸進加入中式步操元素、安排相關訓練,以彰顯國家情懷,加強國家安全意識。紀律部隊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反映香港政治秩序發生深刻而重大的轉變,香港國安法實施,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終結了,香港穩步走向長治久安、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