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可致血栓 美暫停強生疫苗接種

被爆可能引起血栓,強生疫苗在美暫停使用。(美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美媒報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3日宣布,該國注射了680萬劑強生疫苗,使用者當中已報告6例伴有血小板減少的「罕見和嚴重」血栓病例,皆為18歲至48歲女性,不良反應發生在注射後6天至13天,其中1人身亡,1人情況危重,因此建議暫停使用強生公司這種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14日將開會對有關病例進行評估。強生集團實驗室隨後宣布,推遲在歐洲的疫苗部署,但未提供更多細節。

此前,強生疫苗的接種者中報告了四名伴有血小板減少的嚴重血栓病例時,歐洲藥品管理局就曾表示已啟動調查,截至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對此持謹慎態度,認為「目前還沒有確定強生疫苗接種與這些病例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值得注意的是,強生疫苗使用病毒載體技術,而因血栓病例而引發廣泛爭議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也同樣使用病毒載體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