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全球或將臨食安威脅

日本政府13日決定,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將排入大海。圖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和核污水儲水罐。 (新華社/共同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日本13日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引發全球關注。有福建沿海居民憤慨,直呼日本政府缺德,亦有台灣民眾表示將站出來抗議。島內學者同時批評,若日本堅持核廢水排入大海,則恐怕不僅只影響周邊國家,屆時全球或將面臨食安威脅。

民眾:以後不敢吃海鮮

早在半年前即傳出日本將把核廢水排入大海。彼時,生活在福建的漳州台協會長林伯彥就直斥:「將又是一場生態浩劫,難道無法可管?希望不是真的。」然而日本官方日前宣布將把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引發了兩岸民眾擔憂。福建沿海居民李先生表示,如果日本將廢水排入海中,不到半年,整個太平洋將面臨高度輻射威脅,包括美國。屆時,不僅沿海居民會直接受到傷害,海洋環境和生物亦將遭到污染,最終對人體造成二次傷害。

「居然能作出這樣的決策,我也是驚呆了,真排到海裏,以後連海鮮都不敢吃,只能珍惜這幾年的海鮮大餐了。」福建的盧小姐無奈地說。而另一位福建民眾則稱,禍害全世界的事,日本人鞠躬道歉就行,要是換成中國人,放個屁都會被人加以罪名「製造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都是雙重標準。

「這種事也就只有日本人做得出來,台灣人肯定要出來抗議,日本漁民已經在抗議了。」台灣的林先生表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受訪時表示,若日本執意如此,除了影響海洋資源,廢水中是否含有放射性污染物,導致進入魚類體內,食用後對人體形成傷害?這恐怕無法讓國際社會接受。

吳建忠亦強調,雖然日本宣稱將於2年後核廢水排放入海,但明年(2022年)將是中日邦交50周年。核廢水排放入海,將直接影響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生態、安全及漁民生計,若日本首相菅義偉欲爭取連任,不得不對此進行政治性考量。「當前,日本核食依然被台灣拒入,若核廢水排入大海,在目前全球化時代,將可引發對日本食安的全球性恐慌。」吳建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