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選委複合多元 選舉提名當然三途產生

新選舉條例草案今天提交立法會首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相關官員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詹漢基)長達717頁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昨日刊憲,今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是次修例的重點之一,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條例草案》公布了修訂後1,5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的產生方式,包括由個人或團體選舉產生、當然委員及由指定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還列明了各分組界別所涉的團體或組織等名單,整個架構複合多元。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信心《條例草案》裡的規定能符合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社會整體利益這幾個指標。

條例草案今交立會首讀二讀 特首指符合完善選制三目標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區政府須按「311決定」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本地法律。有關《條例草案》昨日刊憲,並於今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特區政府表示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爭取早日通過《條例草案》,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包括今年9月的選委會選舉、12月的立法會選舉,及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

是次修訂了8條主體法例及24條附屬法例,主要涉及六大範疇,包括重新構建選委會、引入宣誓要求及相關事宜;訂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相關事宜;更新立法會的組成及其產生辦法;更新成為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的資格,並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以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及落實一系列優化選舉安排的措施。

工商金融界全由團體選舉

1,500名選委透過3個方法產生,分別是由個人或團體選舉產生、當然委員及由指定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其中,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的300人全部以團體票選舉產生,第三界別「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的除了宗教界由團體提名外,其他均由團體票選舉產生。第二界別「專業界」的界別分組則基本上以提名及選舉,或當然委員及選舉各佔約半產生。

是次新增的7個界別分組為中小企業界,基層社團,同鄉社團,港九及新界的分區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

新增界別指定團體有三標準

被問及界定有關細節的考慮、為何基層團體這麼「少」時,林鄭月娥解釋有三大標準,分別是有關細節與界別是否有密切聯繫、有多大代表性,及是否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她進一步解釋,代表性取決於該有關團體有多少會員、多少屬會,觀乎有關基層團體的會員人數和屬會數量、舉辦的活動及運作的時間等,認為是符合要求。她並指,有關考慮是共通的,在其他界別亦一樣。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要長治久安,必須完善選舉制度,參與者須是愛國者。她有信心《條例草案》裏的規定能符合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社會整體利益這幾個指標,「如果一個界別30個選委都是由同一個看法的人擔任,亦未必能反映這個界別在社會的參與度……今日有均衡參與,要與界別有緊密聯繫,及持續運作3年,更能彰顯要求,不能簡單以建制或非建制去看。」

科創界選委 兩院港院士佔半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後,科技創新界將取代原有的資訊科技界,昨日公布的《條例草案》中列明了該界別的30個席位的細節,包括15人由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協商提名產生;其餘15人則從多個國家級科研平台、與創新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公營機構、參與政府創科發展諮詢的學術組織及專業團體中選舉產生。

大學校長成當然選委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是由教育界及高等教育界合併而成的教育界。新的教育界的30席中,教資會8所資助大學、公開大學、樹仁大學及恒生大學等院校共11位大學校長,及天主教香港教區、保良局、香港聖公會、東華三院及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5家營辦中小幼學校總數最多的機構代表,將佔有16個當然委會席位;其餘14名委員則由香港演藝學院、職業訓練局、考評局等多個機構經選舉產生。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組成則有所改變。在該界別分組30席中,15席將由港協暨奧委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及香港出版總會提名,另有15席選舉產生的委員,以團體票選出,除了香港體育學院外,相關團體還包括19個演藝界行業協會及本地持牌廣播機構,及114個文化界公營機構、協會及團體。

記協新聞聯均無一票

香港出版總會亦會繼續保留,但過往被社會質疑立場偏頗的記協則被踢出名單,另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報業公會及報刊團體東主亦不再保留。

社福界的席位由60席減至30席,其中15個屬當然議席,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等慈善機構主席,還有新家園協會、香港義工聯盟、勞聯智康協會等服務基層的社福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