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創界團體:完善選舉制度有助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發展

特區政府於4月13日就《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並將於4月14日提交法會進行審議。香港科創界團體普遍對《修訂條例草案》表示歡迎,認為可進一步增強業界代表的認受性,確保各項有利本港科創發展的政策得到全面落實,有助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榮譽會長洪爲民教授表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加入了國家級科研機構及新經濟下衍生的科創行業組織,是有助提升當選代表的專業性的舉措,體現了界別的廣泛代表性。相信這次《修訂條例草案》有利於政府更全面吸收業界聲音,對香港科創的長遠發展起到正面作用。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於常海教授表示,堅決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發展創科。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基因」及「生物科技」至關重要。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設立科技創新界委員和議員,表明特區堅決持續推動創科發展,並對科技創新界寄予厚望。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必將積極推動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全力參與大灣區發展。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邱達根表示,政府修訂選舉制度及科技創新界團體名單出爐,聯會支持政府按實際情況與時俱進優化制度,我們深信此舉可吸納更多業界聲音,締造有利環境推動創科發展。在新制度下,我們期盼會選出更有能的選委,選出最具能力的立法會議員為業界發展發揮最大裨益。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隨着科技發展,業界的發展形態也有改變,將業界更名為 「科技創新界」更為符合業界現時的發展。這次團體名單中除歷史悠久的業界團體外,亦涵蓋電子競技、電子商貿、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慧城市、數據中心以至零售科技等業界團體,加上在港的國家級科研平台以及與本港科技創新密切相關的機構,令本界別涵蓋的範圍更廣泛,有助進一步提昇當選業界代表的廣泛代表性。我們堅信這次《修訂條例草案》定能為香港譜寫新篇章,使科創產業綻放光芒。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表示,就特區政府公布的《修訂條例草案》及成為科創界法定團體表示歡迎,學會將一如既往繼續推動業界配合特區政府的創科政策,利用這次契機進一步支持業界發展。他又認為,《修訂條例草案》將賦予會員更多貢獻社會的機會。

香港軟件行業會長錢國強表示,這次選舉改制,保障了愛國者能夠廣泛參與香港參政議政工作。而「資訊科技」界別擴闊至「科技創新」則更能反映香港的創新產業狀況,將更多科技創新持分者的聲音帶入議會。期望這次的改制讓香港更能聚焦未來的發展,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為香港經濟帶來創新。該團體認為,這次《修訂條例草案》有助業界體會到不單要有香港發展科技的思維,也要有融入和支持大灣區創新產業的大局觀,以及為國家創科事業貢獻的胸襟。

香港通訊業聯會會長劉顯貴表示,該會歡迎和支持政府提出有關選舉的草案,相信能提升政府施政的效能,為業界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另外,對未來長遠創科發展,推動香港進一步邁向智慧城市打好堅實的基礎。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表示,行政會議於4月13日通過《修訂條例草案》,協會感到非常鼓舞。我們認為這是使香港繁榮昌盛的重要一步,體現了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科技創新方面的努力。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引入科技創新界,並以團體選民投票,是正確的決定和時機,讓有代表性並了解產業發展的團體參與選舉過程。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很高興成為立法會科技創新功能界別選民之一,並會承擔這一使命,協助業界選出代表,使香港變得更美好。

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馮威棠教授認為,香港過往面對種種政治上的挑戰, 經人大《決定》高票通過而得到根本性的解決, 這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 中央進一步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重要舉措.。香港科技協進會堅決支持《決定》, 堅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香港一國兩製得以持續健康發展。他又表示,香港科技協進會有幸成為立法會功能組別科技創新界的選舉團體, 團體將履行責任選出愛國愛港的創新科技界立法會議員,實現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

香港網商會會長張群表示,電商產業是香港科創界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次政府所公布的《修訂條例草案》,不但完善了選舉制度,而且增加了不少科創行業組織。本會對數家電商行業團體均被納入為團體名單表示歡迎,確實反映了特區政府對電商產業的重視和支持,相信有利於香港電商行業的發展。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會長彭子傑表示,本地數碼娛樂行業涵蓋漫畫、電腦動畫、數碼特效、遊戲製作及互動設計等多個領域,是本港科創業界的一份子,同時為青年朋友提供了就業及發展機會。他認為,這次《修訂條例草案》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納入成為選民團體是業界的進步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體現,也對數碼娛樂行業發展的得到關注和重視感到高興。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鋭表示,聯盟對《修訂條例草案》表示支持,也對入圍創科界法定團體感到榮幸。智慧城市聯盟匯聚一群來自不同公司和機構的專業人士,與政府合作制定智慧城市的發展策略,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及採用有效的資源管理,推動創科,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培養知識型經濟。創科發展需要管治班子很大的決心和積極性克服各種挑戰。他相信,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條例,挑選一個有共同理念的管治班子,有利政府施政,有利推進創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