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地區直選議席貴精不貴多

高永文指出,希望這次議席變化,能讓大家明白貴精不貴多(中新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會議今早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其中立法會直選將由10個選區組成,每個選區產生2席,較此前地區直選議席數量減少。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今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地區直選席位減少,但重點不在席位數量,「以前有些地區有多個席位,我看到其中有一部分反對派議員不是在做議政論政工作,而且他們議政論政的質素都很差,所以我認為這次議席變化,能讓大家明白貴精不貴多。」

高永文指出,地區直選議席雖然少了,但希望參選者和選民更加能夠從候選人的質素和議政能力等角度,去考慮怎樣參選和投票,「希望地區的群眾能更加珍惜這些代表地區民眾意見的直選議席,從而在選舉過程中,選出一些有能力、有心為香港發展,為人民謀福利的議員,去代表他們的聲音。」

曾在特區政府工作5年的高永文從個人經驗出發,指出過去多年來,立法會因為各種原因變得政治化,運作當中出現很多問題,比如一些議員濫用議事規則,肆意拉布阻擾政府工作,甚至還有攬炒派議員試圖通過控制立法會來癱瘓整個特區政府的運作。高永文指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對議會組成和選舉辦法都做了修改,非常重要且必須。同時,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之後,特區政府就此進行具體修訂的時間也很緊迫,否則無法迎接接下來的三場重要選舉。

對於政府提出設置「關愛隊」及使用電子選民冊等安排,高永文認為是在糾正過去選舉中的漏洞。他指出,此前選舉投票時,有很多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人在投票時被干擾,或者有一些弱勢群體無法安全順利地完成投票。「這次有了『關愛隊』安排,我覺得非常重要。」高永文說,電子選民冊是另一重要安排,能令選舉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