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民族認同 國安才可家安

「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圓滿結束,嘉賓與得獎者上台合照。

(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解雪薇、蕭霖、凱楊、賀仁、顧媚)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本月11日隆重舉行。今年全港共有180間學校參與,數目再創新高。本屆比賽特別增加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題目,希望增強港生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更深入認識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提升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國安才可家安,本屆大賽適逢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同學們了解國情,有助未來參與大灣區建設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國情知識大賽是增強學生國家認同感的重要平台,本屆比賽有助學生了解憲法、基本法,冀同學藉此全面深入地認識國情,未來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11日上午,來自全港180間學校、近5000名學生到灣仔會展中心,參加「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今次的比賽題目,除涵蓋中國歷史、地理、詩詞之外,特別增加與國家發展成就、基本法、國安法相關題目,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一國兩制」的內容,以及國家與香港的發展成就。

經過激烈角逐,香港大學的葉豐嘉、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李子豪,以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陳康篪,分別奪得大、中、小學組個人賽冠軍,團體賽冠軍則分別由香港大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和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奪得。另外培僑中學、筲箕灣官立小學、潮州會館中學及漢華中學獲得「最踴躍參與學校」,其中漢華中學共有500多名學生參與。

楊潤雄:疫情緩和 鼓勵內地交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辭表示,國情知識大賽寓學習於比賽,也寓比賽於學習,是為全港青少年搭建的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增加祖國認同感、歸屬感的重要平台。他鼓勵全港學生,積極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國情,從燦爛的中華文化、悠久的國家歷史中汲取力量,並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洪流中辨清方向,幫助自己思考如何把握好人生路向,如何把個人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鼓勵全港學生,積極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國情,從燦爛的中華文化、悠久的國家歷史中汲取力量。

楊潤雄續說,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環,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是學校教育的重點,歷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均吸引不少中小學、大學及專上院校的學生踴躍參與,已經成為學生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平台之一。他說,當疫情緩和後,局方鼓勵中小學同學,以及大專院校學生積極參與內地交流計劃,立體地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致辭表示,「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旨在搭建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了解祖國建設進程平台,增強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他指出,去年舉辦的本屆賽事,適逢大賽創辦十周年和基本法頒布30周年,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更具意義,大賽在內容設計方面,亦特意加入基本法和國安法相關題目,希望增進同學們的相關了解、提升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強調「國安才可家安」。

姜在忠:把握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

姜在忠指出,應運而生的香港國安法將香港社會拉回正軌,上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開啟了「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香港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揚帆遠航,同學們學習知識、了解國情,就更有能力把握未來的機遇,在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中,讓自己的人生更廣闊、更精彩。

姜在忠指出,同學們學習知識、了解國情,就更有能力把握未來的機遇。

蒞臨是次大賽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駐港部隊外事港事處處長彭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和張華峰,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邵家輝,第十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金夏集團副董事長胡葆琳,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星光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光如,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曾燊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

加深認識典故

參賽增長知識

知識日常積累

《詩經》《易經》難不倒 小學生答得準又快

同學搶答競爭激烈,不到最後一題仍難分勝負。

今屆國情知識大賽參與學校數目再創新高,競爭激烈。擔任大賽評委的基本法研究中心執行董事黃江天表示,即便今屆比賽加入基本法、國安法等新元素,學生的反應出乎意料地快,例如從《詩經》中隨便抽一句,學生都馬上答到,可見對國情和傳統文化相當熟悉。

黃江天表示,今年適逢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而香港國安法亦於去年在港實施,這屆國情知識大賽與時並進,加入基本法、國安法相關題目,亦有更多與香港社會相關的新元素,貼近國情、港情。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同學們對相關題目十分熟悉,反應非常快,「有些題目主持人讀咗開頭幾個字,就有學生搶答,出乎意料地快!」

此外,黃江天亦觀察到這屆參賽同學對國情認識更加深刻,準備功夫做得好足。他坦言,不少題目答案比較艱深,從教科書上讀不到,他舉例說:「譬如從詩經抽一句,問出自《詩經》、《易經》還是哪裏,竟然難不倒小學三四年班的同學。又如『耳順』代表哪個年齡段,六十歲,都難不倒他們,可見有充分溫習。」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曾出席多屆國情知識大賽,她認為,學生們透過比賽認真備戰、主動搜尋與國情相關的資料,更能鞏固他們對國家的認識。

麥美娟坦言,修例風波中,香港部分年輕人被唆擺,對國家全是負面認識,而國情知識大賽令學生拓闊知識面,更加客觀、深入地了解國家,以後發展機會路向亦更多。麥美娟說,未來九月份將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當中有部分認識國家的內容,認為新課程推出後,國情知識大賽這類型活動應加強推廣,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

泰伯奪五獎成大贏家 學生:背誦理解並用

圖: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包攬小學組五個獎項,成為今屆大贏家,師生豎拇指合照。

俗語有云:「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在今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中,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成為大贏家,包攬小學組五個獎項,包括團體賽冠亞軍,以及個人賽冠亞季軍。該校副校長侯達燊表示,學校向來為學生鋪排的不止一年半載備賽,而是多年基礎知識的積累,讓學生從四年級開始有知識上及心理上的準備,培養他們優良的學習習慣和態度。

侯達燊說,該校自第一屆起參賽,在小學常識科中,涉及國情的深入知識不多,希望藉此比賽讓學生建立更多關於國家的知識。除了豐富學生的知識外,侯副校指在參賽過程中,培養學生尊重比賽、靈活安排時間及良好的學習習慣亦非常重要,這些技能到中學亦能受用。而學校今年共安排六位老師幫忙帶隊訓練和搜尋資料等,讓師生共同對國家有深刻了解。

來自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五年級陳康篪同學,今年同時奪得個人賽及團體賽冠軍。他坦言自己第一次參加國情知識大賽,亦是第一次出席大型比賽,上台時緊張到雙手冰凍,而談及奪冠心得,他坦言背誦記憶和理解並用,尤其是長題目會花更多時間整理,把握時間訓練答題速度。

小學組個人季軍——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張祖柏 

呈分試在即都要參賽

五年級的張祖柏表示,參加國情知識大賽令他更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尤其是清朝、漢朝等朝代的政治和文化。他坦言,由於要參加六月份呈分試,他原本打算退出比賽,但幸得老師再次邀請,坦言準備時間有些匆忙。不過四年級時他參加智多星的經歷,令他學到更多方面的知識,包括歷史、自然、地理等,很多內容與今次比賽的內容亦有重合,技巧上則一半靠背誦,另一半靠理解,遇到問題時亦學會自己到網上搜尋答案。

中學組團體亞軍——讚賞學生求知若渴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帶隊陳老師 

參賽同學們不僅互相勉勵、努力溫習相關知識,亦在舊生師姐帶領下,主動設計題目,模擬比賽,搶答比拼,在增長知識,開闊眼界的同時,亦體驗到團隊協作的快樂。我很欣賞同學們求知若渴的精神,準備過程中資料讀得越多,就會越感受到中國歷史文化、山川地理等知識之博大精深。這段時間,教學相長,我自己亦有得着。

大學組個人賽季軍——香港大學 葉豐嘉

反思社會發展進程

葉豐嘉也是團體賽冠軍組成員之一,修讀法律系的他認為,這次比賽讓自己認識到現在是一個好的時機,讓大家反思社會的進程和香港選舉的辦法。是次比賽題目有提到國安法,但內容不多,亦有涉及基本法的起草歷史。關於學習的方法,他指會對題目分類,同一類型的題目,如數字、人物、歷史、作者等知識點分類,能更好幫助自己加深記憶。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

記者手記|搶答激烈 勝負還看最後一刻

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於本月11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參賽學校包括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是次比賽的吉祥物「紅喵」亦如往屆一樣,在會場默默為學生打氣。

第一場比賽由三位本地大專院校的學生率先「打頭陣」,問題大多圍繞國情及時事為主,與第二場中學組個人賽情況相似,相信每位學生均有認真溫書,戰況頗為膠着,彷彿不到最後一條搶答題,仍難分勝負。

而接下來的小學組個人賽,問題大多圍繞史事或文化,如其中問到「《論語》中認為『為仁之本』的是什麼?」或有關中國名著的問題,完全難不到小學組的參賽者,主持人的提問尚未語畢或剛說到關鍵字,小學組的同學會立即搶答,令主持人不禁多次讚嘆「太犀利啦!」

與個人賽不同,團體賽中三位同校的學生為一組,有了朋輩的支持,表現更為出色,比賽更加精彩。當來自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三名學生一起喊出答案,他們的可愛活潑表現,令現場所有人開懷大笑,這三名學生在眾望所歸下取得勝利,並對觀眾席比了個「V字手勢」,十分興奮。

中學組與大學組的團體賽問題更深奧,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成立年份」及「世界風箏之都是哪個城市」等,要求學生對時事及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但同學們都表現優秀,未有被難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