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視點 | 恢復伊核協議意味着什麼?

文/孤煙暮蟬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6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俄羅斯、英國、法國等相應官員與會。會後多方表示,會議具有「建設性」。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恢復伊核協議對世界政治局勢意味着什麼?

在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和歐盟產生了比較嚴重的分歧,主要問題有三個:一是特朗普否認氣候變化,退出《巴黎協定》;二是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損害了全球包括歐盟的經濟利益。三是美伊關係全面惡化,美國退出了伊核協定、對伊朗極限施壓,並在2020年初刺殺了伊朗核彈之父蘇萊馬尼,伊朗逐漸並最終完全放棄履行伊核協議,並極大地增加了中東局勢不穩定因素。

拜登上台後,積極推動美國和歐盟的關係回暖。如果在歐盟的主持下,美國能解除單方面對伊朗的制裁,伊朗能在此基礎上恢復全面履行伊核協議,美國和歐盟在特朗普時期造成的外交分歧有望解決,歐盟也在國際事務中成就一項重大成果。對中國、俄羅斯來說,恢復伊核協議符合中國和俄羅斯的利益。

到訪伊朗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3月27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簽署兩國25年合作協議。(路透社)

3月27日中國與伊朗正式簽訂了一項包括經濟、政治和科技的長達25年的長期性戰略合作方案。這對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的美國是一個刺激,是拜登政府再一次改變態度的最大原因,也是本次會議傳來積極信號的最大原因。這也是中國的外交勝利。

恢復履行伊朗核協議初現曙光,但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4月7日,一艘伊朗貨船薩維茲號遇襲,外界懷疑以色列是此次襲擊事件背後的幕後主使,以色列反對恢復「危險的」伊朗核協議。美國國內同樣也有不少政治力量與以色列持相同立場,華府是否真的能積極推動解除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恢復伊核協議,還存在不少疑問。而這個是否能成功,也將向世界展示:美國拜登政府到底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還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