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一周年:重回蓬勃朝氣 創戰疫發展雙奇跡

香港文匯報綜合中新社、人民日報及新華社報道,4月8日,湖北武漢迎來封城防控措施解禁一周年。一年過去,武漢早已經恢復往日的熱鬧。登臨黃鶴樓,憑欄遠眺,橋面車水馬龍,江面貨船穿行如梭。夜幕下,食客排着長隊等待心儀已久的美食店排位;路邊攤,市民大快朵頤;江灘廣場,廣場舞此起彼伏……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湖北接待遊客1,170.3萬人次,武漢黃鶴樓入列華中地區人氣景區前十。今天的武漢,重回蓬勃朝氣,創下戰疫和發展雙重奇跡。

醫療器械、中醫中藥、防護物資……4月8日,第三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和武漢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大健康領域最前沿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悉數再次展示,周邊車水馬龍,人頭湧動,一派暢旺景象。去年武漢「封城」的76天裏,博覽中心和會展中心一夜之間化身為方艙醫院,成為這座英雄城市戰役的最前線。

會展項目紛至沓來

眾所周知,會展業是一座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戰勝疫情之後,從去年下半年至今,武漢各大會展排期滿滿,央企民企接踵而至,大投資大項目紛至沓來。緊鄰武漢金銀潭醫院的武漢客廳,去年僅承辦了6場會展,而今年已經排滿37場,預計全年超過50場。2020年11月20日,首屆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在高新技術產業的帶動下,武漢克服疫情影響,2020年經濟總量重回全國城市前十,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40%左右。

百年老街熱鬧非凡

「我看到霓虹在舞蹈,想念這城市的味道……」伴着《相見在武漢》優美的旋律,江漢路步行街的老式建築被絢爛的燈光秀點亮。「『花young武漢』櫻花市集活動,讓我們店銷量翻番!」湖北森馬總經理陳小汾說,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政府出台減租免租、刺激消費等許多好政策,「現在,我們的信心完全回來了!」江漢路步行街是武漢歷史最為悠久的商業街之一。去年4月8日零時,江漢關的鐘聲,曾隨着網絡響徹大江南北,成為人們難忘的記憶。如今,這條疫情後全面改造升級的百年老街熱鬧非凡,今年一季度客流量達到1,625萬人次。

餐飲旅遊全面恢復

旅遊、餐飲、酒店、交通等行業,曾是武漢受疫情衝擊最大的行業。去年8月,湖北省文旅廳開啟「與愛同行 惠遊湖北」活動,全國人民「打卡大武漢」的熱情高漲。納入活動的44家景區共接待遊客2,100餘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27.5%。武漢全年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綜合收入均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武漢酒店餐飲業全面恢復,今年前兩個月,20家年收入過億元的餐飲企業中,有11家餐飲收入同比2019年增長10%以上。楚商聯合會秘書長蹇宏言語裏透着激動:「感恩全國人民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最艱難的日子都過去了!」

去年,全國人民為「熱乾麵」加油;今年,「熱乾麵」感恩全國。

援鄂醫護重返賞櫻

「我們不會忘記去年我們做出的莊重承諾,來年3月櫻花開放時,邀請你們和家人一起來武大看櫻花!」在武漢大學抗疫醫護賞櫻專場開幕式上,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動情地說。這一天,武漢大學迎來了包括3,000名援鄂醫護人員在內的一萬多位抗疫英雄。武大櫻花、東湖櫻園,是武漢櫻花的兩張名片,去年寂寞空庭,今年人氣爆棚。今年盛花期,武漢大學每日預約遊客過萬人,東湖櫻園更是刷新歷史紀錄,兩天遊客數高達8萬人。整個3月,東湖櫻園接待遊客近百萬人次。

「感覺就像回家一樣,太驚喜了!」四川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的護士許秋英和愛人彭宇一同回武漢賞櫻、拍婚紗照。來到許秋英去年曾住過的酒店房間時,大紅的「囍」字、大紅的床品、大紅的氣球,讓這對戰疫伉儷倍感驚喜。開春以來,金盾酒店集團傳媒部經理徐敏說:「今年3月以來,我們酒店幾乎每天都是『滿房』狀態,感謝醫護人員逆行武漢、無私付出,才有了我們的今天。」

「山河無恙,武漢真棒!」看繁華街市、賞滿城櫻花、登黃鶴樓、遊知音號,援鄂醫療隊員紛紛讚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創下了戰疫和發展雙重奇跡!」

最流行問候:「你打疫苗了嗎?」

(香港文匯報 記者 俞鯤)武漢漢口韓家墩街某社區的陳女士,3月底以來被朋友們問道最多的一句話便是「你打疫苗了嗎?」她通過小區的微信群,感覺到整個武漢的疫苗接種在不斷提速。最初社區通知是18至59歲的無慢性疾病的居民可以前往街道衞生服務中心接種,之後擴大到18至70歲,社區的疫苗供應量也在逐步增加,最初單日可以有600支左右,4月5號以後社區每天的供應量提升到1,600支,4月7日當天更是增加到2,200支。

「再不打就要掉隊了」

陳女士8日下班出了輕軌站便徑直前往街道衞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為了方便上班族預約後下班接種,把工作時間延長到晚間8點。這是她接種的第一針新冠疫苗,上周因為工作較忙沒有預約上,這周疫苗的數量還在增加,「身邊的人都在打,感覺再不打在朋友圈裏要掉隊了,而且確實希望通過接種保護自己和家人。」接種的流程也非常簡單,帶上身份證登記,然後測量血壓,經過醫生評估就可以接種,之後在衞生服務中心留觀半小時,確定沒有出現異常情況,陳女士便回到家中。 《湖北日報》報道稱,截至4月7日12時,武漢市新冠疫苗累計接種超370萬劑次。武漢的各大醫院和街道衞生服務中心都在全力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疫苗則是根據各接種點接種進度調配接種點庫存量,確保入庫的疫苗隔日接種完畢,不出現積壓。甚至在昨日於武漢揭幕的第三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上都出現了一輛移動接種車,可為現場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陳女士表示,武漢的疫情防控大半年來一直非常平穩,安全感倍增,自己也曾猶豫在目前的環境還有沒有必要接種疫苗。而社區的動員一直在進行,物業每天在小區用廣播動員符合接種要求的居民們就近前往衞生服務中心接種。她表示,「生活正在恢復正常,未來還希望可以出去旅遊,當然是盡早接種疫苗更安全、更有保障。」

世衞:封城經驗為全球防控帶來希望

據新華社報道,在武漢封城防控措施解禁一周年之際,世界衞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武漢「解封」是新冠大流行防控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歷史性事件,給世界最終戰勝疫情帶來了希望。

經過76天艱苦卓絕的戰「疫」,武漢市於2020年4月8日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任明輝指出:「一些研究機構的數據模型分析表明,武漢的封城防控措施結合中國全國範圍內的一些人員、交通限制措施,包括自我隔離,減少了新冠病毒在中國的持續傳播,對中國乃至全球的疫情遏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任明輝指出,隨着疫情蔓延,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印度等很多國家也陸續採取了類似的封城措施。「甚至在當前,一些疫情出現反覆的國家和地區不得不採取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封城措施以遏制疫情的持續蔓延。」

任明輝說,武漢封城措施不僅僅是限制人員進出,還包括建立方艙臨時醫院、加強社區檢測、對確診和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開展追蹤、居家隔離、保持間距、戴口罩、洗手等一攬子防護措施。

他強調:「武漢的解禁不僅是中國新冠防控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也為全球的新冠防控帶來了希望,說明面對這一罕見的、人類歷史上重要的一次新發傳染病暴發,採取封城等一攬子嚴格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這已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借鑒和實施中得到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