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布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特別措施

海南自貿區海口港航拍畫面(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文新聞網記者 何玫)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發改委、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從創新醫藥衞生領域市場准入方式、優化金融領域市場准入和發展環境、促進文化領域准入放寬和繁榮發展、推動教育領域准入放寬和資源匯聚、放寬其他重點領域市場准入等五大方面共22條特別措施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特別措施》將支持證券、保險、基金等行業在海南發展;鼓勵發展醫療健康、長期護理等商業保險;支持多種形式養老金融發展;探索將國產網絡遊戲試點審批權下放海南,支持海南發展網絡遊戲產業。

具體內容為,一是醫療領域,分別是開展互聯網處方葯銷售、支持海南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發展、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優化移植科學全領域准入和發展環境、設立海南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混改基金。

二是金融領域,將支持金融業在海南發展、開展支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試點。

三是文化領域,將支持建設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鼓勵文化演藝產業發展、鼓勵網絡遊戲產業發展、放寬文物行業領域准入。

四是教育領域,分別是鼓勵高校科研成果市場化落地海南、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五是其他領域,將優化海南商業航天領域市場准入環境、放寬民用航空業准入、放寬體育市場准入、放寬海南種業市場准入、支持海南統一布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