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復航一周年|航班量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5%

曾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封鎖超過兩個月的武漢已恢復往日的生機

(大文新聞網記者 夏微)2021年4月8日,距離英雄城市武漢重新復航開放已過去了整整一年。「現在的航班量基本上跟疫情之前沒有分別,我們每個月的飛行時間也和之前沒有差別,一定要說區別的話,我感覺就是武漢人的防疫意識比之前要強很多,即便很多城市的市民都已經先後摘下了口罩,但我們武漢人還是非常自覺地在公共場合盡量佩戴好口罩。」東航機長毛霖認為,一切已經重新開始。一年前,2020年4月8日清晨7時25分,由毛霖駕駛的東航MU2527航班成為武漢天河機場恢復國內客運航班的「第一飛」,46名旅客從武漢啟程飛往海南三亞,標誌着受新冠肺炎影響「封城」的武漢重新開放,停航76天的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正式復航。

據東航方面介紹,目前,東航每天進出武漢的航班達到140個左右,航班量已經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105%,客座率也已經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九成。

「一年前剛復航的時候,我們每天的航班計劃就只有一頁紙,大概每天也就十二三個左右的航班、每個航班就只有三四十個旅客。現在我們每天的航班計劃打印出來都是長長的好幾頁紙,基本上每個航班也都坐得滿滿當當,公司運力也在慢慢增加,航班基本恢復得跟疫情發生之前一模一樣。」 一年之後,再次回顧這次具有特殊象徵意義的飛行任務,乘務長郭賓雪仍然難掩內心的激動。

對於乘坐了復航首班航班的旅客範先生來說,彼時的76天經歷恍如隔世。2020年春節前,範先生剛剛返回武漢把家中80歲高齡的母親和小姨三姊妹接到自家位於海南瓊海的房子過冬,而他本人再度返回武漢,準備陪在開發區工作的兒子春節小聚之後再趕回海南照料老人。一場突出其來的疫情,一個壯士斷腕的「封城」義舉,就將他牢牢困在了武漢。整整76天,只要想到三位舉目無親的老人還在陌生的海南島相依為伴,範先生便心急如焚。在武漢疫情日趨平穩、即將「解封」的前幾天,範先生還曾動過驅車前往長沙轉咸寧再購票前往三亞的曲線自救方案,但最後還是由於自己持有的武漢身份證的緣故最終未能實現。武漢解封的消息一經宣布,範先生立馬提前一周購票,第一時間做好核酸檢測,這才順利登上了前往三亞的航班。時隔76天,終於如願見到了老母親。「活過來、活下去、活得好」——一周年之際再回望,範先生用老母親當時的這句話表達自己此時的心情。

自2020年5月開始,東航在武漢陸續開通了武漢—洛杉磯、武漢—法蘭克福等客改貨航班,承運防疫物資。而為進一步助力湖北及武漢經濟發展,自2021年1月4日起,東航在現有的每日始發13班「漢滬快線」的基礎上,調整運力,增加一架B787寬體機執飛部分航班。全力謀劃打造「漢京快線」,加密武漢往返北京大興航線,同時引進「大飛機」加盟快線運輸。此外,增加武漢與成都、西安、昆明等重點市場之間的準快線連接,全方位打造武漢始發「國內快線」,每天不少於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