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具備四大優勢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法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非牟利機構2022基金會7日發表報告《創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新優勢》,認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具備四大優勢,並提出相關建議,包括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的龍頭地位,打造航空大都市,重塑香港在大灣區產業鏈中的優勢等。

據中新網報道,該獨立研究報告分析了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地位,以及香港在大灣區內深層次經濟互動中的機遇等。報告認為,香港作為中國最先進、最開放的經濟區域,將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體制上的引領作用,助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

報告指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具備四大優勢,並就這些提出相關建議,包括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的龍頭地位,打造香港航空大都市;充分利用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使大灣區成為世界領先的創科中心;重塑香港在大灣區產業鏈中的優勢;實現高科技產業發展,培育大型本土科創企業。

另外,報告還指出,全球供應鏈的重心正由東(涵蓋東亞、太平洋和美國)向西(包括東南亞、歐亞大陸及南亞次大陸,並延展至非洲和歐洲)轉移。香港在聯繫大灣區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之間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2022基金會主席馮國經表示,香港可以成為這些新的國際經貿往來的樞紐和數碼化「協調中心」,建立和營運在工廠、物流、港口和機場之間的必要技術和區塊鏈連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