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回應逾5億用戶信息遭洩露:系黑客於2019年抓取

社交媒體平台「臉書」(法新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台媒報道,日前,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臉書」被曝有超5.3億用戶的數據遭洩露,引發關注。「臉書」6日表示,黑客是在2019年從逾5億用戶處「抓取」了個人信息,利用的是一個設計用來方便民眾從聯繫人列表中找尋朋友的工具。

據此前媒體報道,一個黑客論壇日前曝光了超5.3億「臉書」用戶的個人數據,這些用戶涉及106個國家和地區,洩露的信息包括用戶在「臉書」的賬戶名、生日以及電子郵件地址等。對此,「臉書」解釋了事情緣由,並呼籲民眾在隱私設定上提高警覺。

「臉書」產品管理主任克拉克(Mike Clark)表示:「惡意行為者取得這些數據並非透過入侵『臉書』系統,而是(通過)在2019年9月之前於『臉書』平台上抓取而來,知曉這一點很重要。」據介紹,「抓取」指的是一種技術,即利用自動軟件來蒐集在網絡上所公開分享的信息。

克拉克稱:「這是科技業者與詐騙分子間持續且敵對性關係的又一例證,後者蓄意違反平台政策來抓取網絡服務。」據「臉書」說法,遭洩露數據並不包括用戶的密碼或財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