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之十一——克拉瑪依魔鬼城&庫車大峽谷

克拉瑪依魔鬼城 之一

在新疆的那段時間,我們還先後拍攝了庫車大峽谷、高昌故城、火焰山。結束了喀納斯的拍攝後,當我們從景區出來時,已經是下午2點多了。當天的另外一個目標是落日前趕到克拉瑪依拍魔鬼城,這也是我們此行在新疆拍攝的最後一處丹霞地貌。

從喀納斯景區到克拉瑪依魔鬼城有370多公里,如果是在內地拍攝落日肯定來不及,但新疆的落日比較晚,這個季節的落日大約在21:00左右。兩輛車一路向南,我們一邊欣賞着飛掠而過的北疆美麗秋色,一邊聽着汽車播放器里傳出的新疆民歌,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克拉瑪依魔鬼城 之二

說到克拉瑪依,六、七十年代的人都會很自然聯想到曾經寫過《泉水叮咚響》、《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等歌曲的著名詞曲作家呂遠老師創作的另外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克拉瑪依之歌》。歌詞里寫到昔日的克拉瑪依:「你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也不飛,啊克拉瑪依,我不願意走進你。你沒有歌聲沒有鮮花沒有人跡,啊克拉瑪依,你這荒涼的土地。我轉過臉向別處去,啊克拉瑪依,我離開了你……」。今天我們要開車經過克拉瑪依,去看看克拉瑪依換成了什麼樣的新衣。

我們這一代人是從小聽着《克拉瑪依之歌》的歌曲了解當年在大西北茫茫戈壁里石油基地建設情景的。我們安排本次拍完魔鬼城之後會在這座城市住上一晚,深度感受一下當年歌詞作者呂遠老師寫的一些內容。(註:我們一路唱着這首歌一路改着歌詞)

克拉瑪依魔鬼城 之三

過了布爾津,有很長一段在修路,車輛因改道繞行戈壁灘而塵土飛揚。在快到克拉瑪依魔鬼城的時候,後面一輛洛陽牌照的豐田車追着我們直按喇叭,我們當即便意識到,是不是車輛有什麼地方出現了問題,對方通過鳴笛來提醒我們,停車後便發現是後車的一個車胎爆了。眼看着太陽就快要落山了,如果大家一起在這裏等着換輪胎,將會影響到拍攝的時機,怎麼辦?我最後決定:我和唐洪溫助理先開一輛車帶着攝影器材去拍魔鬼城,留下兩個人換輪胎。看着太陽慢慢西下,急的我恨不得插上翅膀飛過去!助理唐洪溫也加足油門把車開得飛快。車內顛簸的厲害,車外卻是風景無限,夕陽那柔和的光線灑在茫茫戈壁灘上、汽車上、漫天飛舞的揚塵上,構成了一幅絕美的畫捲,還好總算在太陽落山前趕到了魔鬼城。

克拉瑪依魔鬼城 之四

克拉瑪依魔鬼城屬於雅丹地貌,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長期作用下,形成了一個夢幻般的迷宮世界。由於風雨剝蝕,地面形成深淺不一的溝壑,裸露的石層被狂風雕琢得奇形怪狀,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滿血紅、湛藍、潔白、橙黃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遺珠,更增添了幾許神密色彩。內城四季多風,每當大風吹來,黃沙遮天,大風在風城裏激蕩迴旋,凄厲呼嘯,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而得名。

此時的克拉瑪依魔鬼城在殘陽的照射下,更加顯得五彩斑斕、悠遠而寧靜。時間緊迫!為了抓住太陽落山前的光線,我環顧了一下周邊的環境,提前預估拍攝時所需的器材。按以往的拍攝經驗,搶光的時候用617相機拍攝速度最快,因為用超焦距拍攝不用擔心景深問題。於是,我告訴正在開車的助理唐洪溫:「一會停車後,你準備兩台617相機分別用90mm鏡頭和180mm鏡頭。」助理唐洪溫應了一聲,開着車向我指定的一處山坡駛去。當時的克拉瑪依魔鬼城還是一處野景,車輛可以一直開到雅丹地貌的最近處。停好車後,我帶着取景器和測光表便向山坡的最高處爬去,一邊取景一邊測光一邊尋找合適的拍攝位置。助理唐洪溫迅速打開車門準備好器材,拿着三腳架和兩台617相機隨後跟來。我選好了位置,唐助理便很快的架好了相機。咔嚓、咔嚓、咔嚓……,搶拍成功!帶着收穫滿滿的喜悅,我們和另一輛車會合之後,於晚上23:00趕到克拉瑪依市入住。至此,2004年初秋的這次新疆部分拍攝活動就全部結束了。

庫車大峽谷 之一
《庫車大峽谷 之二》
庫車大峽谷 之三
庫車大峽谷 之四
庫車大峽谷 之五

【庫車大峽谷】

新疆庫車大峽谷位於天山南麓的庫車縣北部,距庫車縣城80公里。維語稱其為「克孜勒亞」,意為「紅色懸崖」,是天山融水衝出的一條深50多米、長5公里的裂縫,有着「神秘大峽谷」和「魔鬼峽谷」之稱。是中國十大最美峽谷之一,已被列為國家地質公園。

吐魯番火焰山

【火焰山】

新疆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的中北部,古書稱之為「赤石山」。因山體由紅色砂岩構成呈赤紅色,故名。火焰山因明代吳承恩的《西遊記》而名聞天下。

高昌故城遺址之一

【高昌故城】

高昌故城位於新疆吐魯番市東45公里處火焰山南麓木頭溝河三角洲,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的漢代,是世界宗教文化薈萃的寶地之一。高昌故城呈長方形,周長5.4公里,分外城、內城、宮城三部份。外牆基寬12米,牆高11.5米,夯士築成。全城有九個城門,西面北部的城門保存最好。高昌城在13世紀末的戰亂中廢棄,大部分建築物消失無存,目前保留較好的外城西南和東南角保存兩處寺院遺址。內城北部正中有一座不規則的方形小城堡,當地人稱「可汗堡」。

高昌故城 之二
攝影師江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