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綱首部文學隨筆集在上海首發

(新華社記者 王婧媛 史競男)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綱首部文學隨筆集《素手烹茶》19日在上海首發。

葉小綱曾創作《地平線》《最後的樂園》《大地之歌》等多部作品,涉獵交響樂、室內樂、歌劇、舞劇、影視音樂等多種體裁。在此次推出的隨筆集中,讀者能夠讀到他在作曲時的靈感來源與趣聞軼事,書中也收錄了他對於音樂及音樂家的見解。

這部作品中也不乏他在成長和日常生活中的見聞、感受以及生活態度等,是一部具有趣味性的大眾音樂讀物。

葉小綱表示,今後他還將繼續嘗試寫作,以音樂與文學相結合的方式為更多讀者呈現反映中國音樂和文化特徵的文學作品。

隨筆集發布當晚,葉小綱2021年首場個人交響作品音樂會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舉行,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張藝執棒上海愛樂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攜手歌唱家石倚潔、劉嵩虎、曲偉青等同台獻藝,呈現《少陵草堂》等葉小綱作品。

書腰封

代  序

青年時代做過著書的夢,一恍四十餘年,身日未閑,年輪漸枯,方印得小書一冊。文學門扉,似乎比音樂更難撬開。思想是坦蕩的隱私,告知天下無妨,若文字寒傖,本不應拿來現世。音樂創作肇始,絕塵半世,狂歌驚壑,恐世人嗤迷,倏茫然四顧,鵠立躬親,素手烹出清茶一盞。

寫此短文適逢北方嚴寒,裊裊兮白雪,悵茫茫兮枯葉下。夤夜思流泉,寒日攀冰山,船飄乎崖頂,文行於胸中。王安石說過:入之愈深,其進愈難,其見愈奇。期冀音樂驚心動魄,通往奇崛之途,文章澹悠繽紛,馳往遙不可測。感懷人民音樂出版社的鼓勵,印行這版隨筆,捲帙玲琅中探出半簇新綠與悱惻。長風浩蕩為音樂而至,清澗汩鳴為文思而來。瑰麗宇宙萬千,下筆雲舒風捲,幾杯清茗,本無望物衍天際,謹為代序。

葉小綱

2021年1月

《織錦歌》

詞:鄒 航 

曲:葉小綱 

春暮煙雲

秋織萬里錦。

夏雨韶華

東風裁盡朱顏。

朝朝暮暮

花開花敗,

莫道百年一夢連。

江天明月

浩嘆千絲連。

長歌映日

丹心染盡山水間。

花開花敗

朝朝暮暮,

笑看風雨千百變。

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