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業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把握「十四五」重大機遇

大文新聞網報道,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文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張業勇表示,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對《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港澳部分,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張業勇強調,香港回歸24年,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讓反中亂港政棍通過選舉混入建制架構,尤其利用議會平台興風作浪,不僅令國家安全面臨巨大風險,也對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造成嚴重衝擊,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屢屢遭到阻撓,很多施政寸步難行。例如成立創科局一再受到反對派政棍的拉布拖延,耗時3年才能成事;香港加強與內地的互利共贏合作被污名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提供廣闊發展空間,就被為反而反的政棍抹黑為「香港被規劃」、「衝擊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更危言聳聽指「香港『一制』會被犧牲」。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迎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困擾市民和企業多月的街頭暴力幾近絕跡,社會環境逐步恢復平靜,營商環境獲得改善。由於「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未能全面落實,反中亂港勢力仍然濫用公權力狙擊癱瘓政府施政,以製造激化矛盾謀取自己的政治資本,將政治凌駕在民生之上,並企圖通過操控選舉顛覆政權,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不僅鞏固香港由亂向治的良好勢頭,亦進一步助力恢復社會安全穩定,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更有利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

張業勇稱,只要香港排除對發展的政治干擾,提升運作效能,政經局面保持穩定,將令自身的競爭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商機處處,由企業到資金當然樂於進駐、投資香港。近期內地企業尤其新經濟股紛紛來港上市,跨國企業將香港視為理想的發展之地,安心在港經營投資,市場已用腳步投出支持票,說明商界樂見香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這有利社會穩定,從而有利優化營商環境。隨着「十四五」規劃出爐,香港迎來發展新機遇,作為國際化城市,服務香港、國家以至全球,連通國際和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位置不言而喻。香港要抓緊「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至為關鍵。

張業勇指出,全國人大11日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愛國者治港」能全面落實,是當前正本清源、必然和必須的舉措。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前提條件,優化商業環境,讓香港能夠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貢獻國家、成就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