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煌:完善選舉制度鞏固止暴制亂成果

丁煌表示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重錘出擊止暴制亂」的前瞻性部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法學交流基金副主席、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大律師丁煌今日(13日)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贊同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重錘出擊止暴制亂」的前瞻性部署,使香港的政治、民生、經濟、社區服務等方面邁向更佳光明的前景。

丁煌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點在於「制亂」,是因為香港750萬市民在經歷了2019年痛苦的黑暴時期後,社會動蕩,民不聊生,中央在這歷史性的時刻,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止暴」,起到「定海神針」的效果,但香港要重拾往日的輝煌,就需要全國人大由上至下修補選舉制度漏洞,更好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杜絕不愛國人士拿著公帑,在議會為外國主子辦事。中央建立好「制亂」基石後,再由香港本地立法,落實相關決定,真正達致「止暴制亂」的效果。

丁煌還指出,自己已服務太古西多年,在社區工作上,對國安法出台和全國人大完善選舉制度有深刻的體會。他坦言,在黑暴時期,擺街站仍心存顧慮,擔心受到暴徒襲擊,在國安法出台後,市面逐漸恢復平靜,也見不到一些穿著全身黑衣的青年,社區「止暴」效果明顯。而他在近期在擺設街站,發起簽名行動,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發現許多市民特意前來簽名支持,紛紛表示「不能讓香港再這樣亂下去了」,顯示市民更加有底氣抒發自己的愛國情懷。

對於立法會議席將由70席增加至90席,並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丁煌指出,新增議席代表有更多選區和界別,將會為議會注入新鮮血液,同時也會有更多資源投放到民生工作中,立法會議員會有更多時間,定點定人服務社區,為民做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