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香港教育領域需撥亂反正

張曉明說,要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制度建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馬靜)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央下一步還可能採取哪些制度改革時,張曉明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有關決定裏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已經作了總體部署,特別提到要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制度建設。可以肯定的是,所有這些制度完善都會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在基本法的框架內來推進,在某些領域,比如教育領域,確實需要注意一些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工作,這些都需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來共同參與。

防範遏制外力干預港澳事務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關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章節中強調,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着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和長遠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確保香港、澳門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