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立會民意代表性更廣泛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介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的有關情況。

(大公報記者 馬靜)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說要在香港的社會政治生活當中搞「清一色」,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畫等號的,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加廣泛,在立法會仍可以聽到不同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

張曉明指出,關於愛國者的標準,鄧小平先生曾經有過經典論述:「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仍是今天判斷一個人愛不愛國的基本準則。鄧小平先生在作這樣的界定時,香港還沒有回歸,香港特別行政區還沒有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也沒有發生後來出現的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等亂象,還不可能列出太多的「負面清單」。

「泛民」仍可依法參選當選

最近,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時表示,愛國者必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他還明確指出,「港獨」分子、「攬炒派」以及那些挑戰國家根本制度者不能算作愛國者。夏寶龍的這些看法與鄧小平先生關於愛國者的定義完全一致,同時是根據香港回歸之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做了一些更具現實針對性的闡述。

張曉明強調,這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就是要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所以當然不能夠允許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再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架構,不能允許反中亂港分子繼續堂而皇之地坐在立法會的議事大廳裏面。「一個都嫌多!這一點也是很明確的。」

關於「愛國者治港」,張曉明強調,有兩個政策界限。一是,我們講不愛國的人不能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架構或者管治架構,不等於說他們不能在香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只是說他們不能夠參與管治。二是,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架構之外,不等於說把所有的反對派或者範圍更廣一點的「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因為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畫等號的,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立法會仍可聽到批評政府聲音

張曉明說,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加的廣泛,在立法會裏面仍然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所不同的是,可能再也見不到在立法會做那種宣誓的醜惡表演的議員,見不到在立法會裏面肆意「拉布」甚至大打出手的議員,僅此而已。

完善選舉制度 如做「微創手術」

議會內肆意「拉布」甚至大打出手的議員,將來會絕跡。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說,兩會期間,有代表委員座談時表示,「治重病用猛藥」,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要動大手術。「動手術這個比喻非常形象生動。準確說,應該是對香港選舉制度動微創手術,因為微創手術的特點就是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也比較快。我們也堅信,這一次香港的選舉制度動了微創手術之後,香港民主制度的肌體會恢復健康,香港社會活力會充分釋放,香港居民會更加安居樂業。」

「決定+修法」 從根本上堵漏洞

市民在政府總部前空地展示國旗和標語,支持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為何不用「五部曲」,要採用「決定+修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昨日回應大公報記者這一提問時表示,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修改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經過反覆研究,充分考慮了各方面因素做出來的重要決策。

張勇表示,香港這些年出現的亂象表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存在制度性漏洞和缺陷,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方面的制度漏洞進入政權機關,公然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二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缺陷,刻意破壞憲制秩序和有效管治,阻撓香港民主發展。

張勇表示,事實表明,如果不從根本上堵塞漏洞,「五部曲」程序實際上是名存實亡,走不通的。「決定+修法」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運用憲法權力,在國家層面上來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它的根本目的就是正本清源,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的制度性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