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完善選舉不會讓香港失去批評聲音

范徐麗泰表示,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三權」按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負責不同工作,稱為「三權分工」更適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11日)高票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受訪問時表示,完善選舉不會讓香港失去批評的聲音。她又提醒部分港人稱,「如果你是想用香港彈丸之地,去推翻中國內地14億人民的執政黨,一是不自量力,二是絕不可行。」

西方甚至本港一直有輿論質疑,這次選舉制度改革會使香港喪失政治多元化的特點,也會讓立法會等機構徹底淪為「橡皮圖章」。對此,范徐麗泰極不認同,她表示,這完全是誤導,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絕不意味着沒有不同的聲音。她說,其實立法會中建制派的人也經常批評政府做的不夠,或反對某項政策。「如果反對的只是政策,而不是政權本身,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而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態度上,她則提醒有些港人稱,批評任何一個執政黨和它所做的事情,都需要有事實根據,而批評的目的,亦應是希望推動它做得更好。如果抱有這一目的的批評,在任何國家都可以接受。

范徐麗泰強調,無論如何,中央和特區都不會因為西方的反對而停止這次完善選舉的進程。無論當年的《中英聯合聲明》還是基本法,也都說得非常清楚,中央擁有香港特區的創制權和特區制度的決定權,何況「《中英聯合聲明》不是一個協議,只是一個聲明」。

范徐麗泰感嘆,最近幾年,香港立法會已徹底喪失專業性,偏離了「一國兩制」的初心,也背離了基本法最初立法的原意,「就像一列偏離軌道的火車。我們當初的目標,是要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可現在我們選出的一些議員,卻是在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她反問一些質疑完善選舉讓香港「民主倒退」的聲音稱,「到底什麼是民主?民主就是如果意見不同,大家可以討論。甚至你聽了我的意見,不喜歡可以調頭就走。但你不能打我,不能燒我。」她又說:「我們要民主的力量在香港發展,可是民主的力量不是毀滅的力量。所以,沒有搞清楚這個問題而整天在叫民主的人,我希望他們靜下來想一想,你值不值得為了西方霸權而犧牲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