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資四大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添馬公園,香港市民展示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支持落實「愛國者治港」(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文新聞網報道,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3月12日,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和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共同在報紙上刊登聲明,堅決擁護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繆建民認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選舉制度,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性安排,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尤其是在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顯得意義重大、價值非凡。隨着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能夠持續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引導香港社會早日結束各種亂象,心無旁騖解決深層次矛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孫煜表示,全國人大依法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充分顯示了國家堅持「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區實際情況,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香港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助於香港維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價值,有助於增強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協會全體會員堅決擁護。當前,在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宏圖偉業中,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十分廣闊。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將團結業界、主動擔當,以建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為契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林涌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士來治理。全國人大通過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決定,將大幅度提升香港民主選舉、議政與決策的效率,有利於香港在複雜多變的全球政經環境中及時調整定位,快速反應,為香港經濟的轉型升級鋪平道路。香港目前正經歷有記錄以來最持久、最深度的經濟衰退,也面臨來自亞太區多個國際大都市的競爭與挑戰,在當前全球技術進步突飛猛進的大趨勢下,香港在基礎設施與人才彙集方面也需要大力投入,才能與時俱進,維持自身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此次選舉制度改革有助於特區政商學各界人士凝聚共識,聚焦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重要因素,齊心協力,共度時艱,並再創輝煌。

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會長連少冬指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制基礎,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也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香港作為多元開放的社會,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與國家密不可分、休戚與共。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和疫情衝擊,香港金融市場在2020年仍取得了傲人的成績。優質內地企業來港上市,中概股回流香港等,二級市場總成交金額創5年最高紀錄。市場潛力、發展機遇和投資回報等,都為全球的投資者提供強大的吸引力,堅信香港的明天會越來越好。

另外,四大中資協會中的港籍知名人士也紛紛表達對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鮮明擁護態度和堅定支持立場。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閻峰認為,人大的決定有利於釐清立場,確認底線,明確方向,消除誤判,減少影響香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政治羈絆和無謂政治角力,降低社會成本。因此,應積極做好相關宣傳、解釋和溝通工作,團結香港各階層人士,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準確理解「港人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由亂及治,推動香港持續發展和繁榮穩定。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振英表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相關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的管制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是維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之道。唯有如此,香港金融的長期穩定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不斷鞏固和壯大,才能建立在穩固的政治基礎上;香港銀行業的穩健經營和發展,才能獲得安寧的社會環境支撐。香港銀行界迫切需要本港固本強基,提升競爭力,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參與國家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中貢獻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