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華:審查資格目的就是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去

鄧中華強調必須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新聞辦今天(12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該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就是要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去,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委會委員都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鄧中華表示,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該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一個重要制度保障。作出這樣一個設計的目的就是要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去,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委會委員都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鄧中華解釋,建立資格審查機制,根據香港基本法等有關法律、解釋和決定以及香港本地的法律,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這一做法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權利,包括香港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兩回事,不存在任何的矛盾和衝突。從根本上講,資格審查制度是為「愛國者治港」建立制度保障,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這是香港居民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基本前提。

鄧中華表示,試想一下,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佔據香港特區政權架構的核心崗位,香港將會變成什麼樣?2019年「修例風波」的亂局絕不能在香港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