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決定 民心所向 特區須做好解說及立法工作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資料圖片)

文/容海恩

全國人大昨日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為香港選舉制度去毒清源,重新建構堅實並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堵塞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令「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香港各界均非常振奮,實為民意所在,民心所向。筆者認為,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必須抓緊時間全力配合中央,團結各界做好解說、立法及選舉工作,牢牢抓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原則,全面及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令香港重回正軌,專注民生與經濟發展,為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打穩堅實基礎。

決定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國家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均表示全力支持,全面配合中央工作。

愛國者治港才有繁榮穩定

筆者認為,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特區政府應該立即做好計劃,有序全面聽取社會各界及具代表性團體的意見,以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修訂;之後就是進行本地立法,當中至少涉及二十項主體法例和附屬法例;最後就是嚴格落實未來十二個月多場選舉的安排,當中工作包括選民登記、候選人的提名、確定投票日期等等。

未來一年時間,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任重道遠,大家必須全速配合,團結香港各界,齊心合力做好解說、立法、選舉三大階段工作,以全面及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在立法會工作層面上,同樣責任重大,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今次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香港律政司及立法會應盡一切努力,妥善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筆者作為立法會議員,必定會與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全力以赴,做好審議本地立法的工作,同時會全方位、密集式,透過不同輿論與教育渠道,向專業團體、地區社團以及公眾,特別是向青少年解釋完善選舉制度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筆者早前與愛國愛港的社團組織領袖及地區團體,到地區聽取市民意見,收集到大量市民的簽名,全是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不少市民向筆者反映指,香港選舉制度一直出現漏洞與缺陷,被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令香港政治與經濟陷入嚴重危機,今次幸得中央及時出手,把香港從懸崖拉回來,廣大市民心存感激,全力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

回顧過去一年,在中央堅實支持及幫助下,香港多次從危難中被拯救出來。面對黑暴,中央及時出手,制訂了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幫助香港實現止暴制亂,由亂向治;面對疫情,中央無私派出支援隊來港協助,更二話不說預留疫苗給予香港市民使用;面對攬炒派亂港,中央先果斷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特區政府依法宣布有關亂港分子喪失議員資格;現在更為保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主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力挽狂瀾,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力癱瘓特區奪取政權,為香港解危解困。

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絕對及時、必要、合法合憲。事實一再證明,香港無論面對任何困難、任何挑戰,中央都全力為香港提供最堅實、最強大的支持。對於中央的支持,香港廣大市民有目共睹,亦都暖在心頭。筆者過去曾多次撰文指,香港的回歸是整個香港的人心回歸,並體現於特區的法律、制度,且融入於生活當中。未來,特區政府要做好文化認同與人心回歸工作,從小培養愛國者,同時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令一代接一代的香港市民認識祖國的歷史與文化,學懂國情,融入國策,培養忠誠忠實的愛國者,全面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團結一致,香港才能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註:原文刊於《點新聞》,有刪節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大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