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維雄:香港全面改革正當時

施維雄說,同處獅子山下,我們或許很久未曾憶起「拋開區分求共對」這句名言,未曾思考珍惜共同家園、攜手跨越風浪的意義(受訪者供圖)

(大文新聞網 記者 蔣煌基)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向大文新聞網記者表示,眼見這項由《草案》經表決成為具有法律效力的《決定》,確實讓每一位愛國愛港人士感到歡欣鼓舞。這無疑是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和國家完善香港特區法律和政治體制的重大舉措。

「自此,香港選舉制度正在通過『決定+修法』的穩步前進模式得以完善,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愛國者治港』建立了法定的範圍、框架和體系,進而為後續的政制、行政等體系乃至整個香港的全面改革奠定基礎。」施維雄表示,放眼地球任何一個角落,參與某個地區管治的人士必須熱愛和認同這片土地,本是顛撲不滅、無需解釋的簡單道理。

施維雄說,船到中游浪更急,「一國兩制」實施23年有餘,遇到挑戰和挫折並不意外。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授權香港特區修改本地法律,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選舉活動,無疑起到「唯有撥雲見日,才能認清前路」的作用,凸顯中央和國家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整個制度體系的決心和信心從未動搖。

施維雄進一步表示,接下來,香港要為全面改革探索「最大公約數」,實現全社會繁榮穩定的「再出發」。例如,建議「愛國者治港」對應於「阻止非愛國者治港」。只要不是做過「不尊重自己民族、不支持『一國兩制』、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事情的人士,都可列入符合參與治港資格的愛國者行列。

「只有最廣泛、最寬鬆地尋求『最大公約數』,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治港人才庫的規模和質量,才能有效避免『清一色』的局限,從而儲備更充足的治港動能,迸發更有質量的建港成效。這樣一來,香港的全面改革和重歸繁榮穩定,無疑有了堅實的基礎和預期。」施維雄說,同處獅子山下,我們或許很久未曾憶起「拋開區分求共對」這句名言,未曾思考珍惜共同家園、攜手跨越風浪的意義。

「香港精神,需要恢復;全面改革、刮骨療傷也應該咬牙啟動。冀望通過的《決定》,將成為香港克服挑戰、早日復元的里程碑。」施維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