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樹建呼籲強化戲劇在文旅融合中的作用

李樹建在自己的工作室開通了直播(大文新聞網記者 戚紅麗 攝)

(大文新聞網 記者 戚紅麗)「文旅融合是振興鄉村建設、提升旅遊業內涵的重要手段。如今,單純的景點觀光已不能滿足廣大遊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人們的旅遊需求已經從『有沒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轉變。」2021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提交《推動鄉村振興 加強文旅融合 講好黃河故事 戲劇爭當先鋒》的提案,建議強化戲劇在地方文旅融合中的作用。

李樹建表示,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通過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發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遊也會更加富有魅力。

豫劇誕生於明朝,興盛於清朝,蓬勃發展於新中國。如今,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豫劇已成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據了解,全國現有專業豫劇院團163個,民營豫劇院團2100多個,從業人數達10萬之眾。

李樹建建議,要強化豫劇在弘揚黃河文化中的先鋒作用,設立以文旅融合專項工作機構,強化「一盤棋」發展理念,構建城鄉互動、政企互通的文旅融合大格局;有效引導資金、人才、技術向文旅產業發展集聚,打造具有國際吸引力的品牌項目;創設發展產業基金,向精細化和特色化發展。

「強化戲劇在弘揚黃河文化中的先鋒作用,還要設立重點文旅融合專項資金,用歷史故事、革命題材、現實題材的作品提升文旅融合的獨特性、稀有性。用好歷史故事是當今開展紅色旅遊、用足紅色資源的關鍵一招和有效之舉。」李樹建表示,要抓住「建黨100周年」契機,以戲劇為重點,打造一批建黨主題文旅精品,講好黨的歷史故事。

此外,李樹建還建議政府應扶持一批演藝企業,抓好一批演藝劇目,將戲劇等傳統文化演藝與旅遊景區和都市旅遊深度結合,培育更多的旅遊景區和城市的「駐場演出」,並將觀看演出納入必看線路,也可以邀請各界名家、網紅藝術家進行駐場演出,開通「抖音」「快手」等直播渠道,達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