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pace K展出藝術家筆下香港老行業

沈平《人力車》。

(大文新聞網記者 李亞清)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有巷弄裏的士多、街邊的人力車、夜生活裏的舞廳和海上酒家……而社會更迭,這些老行業式微,似乎被塵封在過去。明日起,以藝術家筆下的香港老行業為主題的「仍然記得佢哋嗎?」展覽在淺水灣Artspace K藝術空間展至6月27日,透過歐陽乃沾、沈平、劉啟舜、慧惠4位香港藝術家的逾70件畫作,聚焦香港傳統行業,帶領觀眾重看昔日香港風貌。

劉啟舜《七十二家房客》。
歐陽乃沾《香港仔深灣即景》。

4位參展藝術家分別生於30、40、60、80年代,他們以油畫、水彩、鋼筆、水墨等形式,描繪六、七十年代至今被遺忘或消失的行業,畫筆樸素、細膩而有趣。藝術家沈平表示,「雖然我們生於不同年代,作品的著眼點、風格不同,但以畫筆展現對香港熱愛的心是相同的。在近兩年社會動蕩和疫情逆境下,這個主題展覽很有意義,透過畫作能夠展現文化認同,亦令觀眾感受香港之美。」

慧惠《合成士多》。
「仍然記得佢哋嗎?」展覽一隅。

展覽以畫作建立起一座時空橋樑,將老行業的故事延續下去,也令觀者不知不覺回到昔日的香港生活氛圍中。擅長素描、速寫和水彩的歐陽乃沾,展出《香港仔深灣即景》等作品;擅長水彩、油畫和水墨畫的沈平,展出《人力車》等作品;劉啟舜的壓力克布本畫作以卡通人物或動物為主,展出《七十二家房客》等作品;慧惠以水性顏料描繪各行各業的小店故事,展出《合成士多》等作品。

另外,展覽期間將於四個星期六下午,分別舉辦由沈平、慧惠、歐陽應霽(歐陽乃沾之子)、劉啟舜主講的講座;另於其中兩個星期日下午舉辦2場吹糖表演,觀眾可免費參與,報名網址為www.artspace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