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代表團: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合法合理合情

李鴻忠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資料圖片)

(大文新聞網 記者 張聰)天津人大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與會代表一致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發言時表示,決定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高超英明卓越的執政能力和領導能力,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李鴻忠指出,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嚴重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破壞香港大局穩定,引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的強烈憤慨。他認為,作出這一新的憲制性制度安排,是香港國安法之後黨中央在香港工作方面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和有力舉措,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符合香港基本法,合法、合理、合情。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廖國勛在發言中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適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果敢堅決和歷史擔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十分必要,全面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必將推動香港民主朝着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的方向發展,必將推進香港政治重構、經濟重建、人心重塑,香港必將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取得新的更大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