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等部分住湘全國政協委員擬聯名提交兩件提案

(大文新聞網記者 姚進)記者從湖南省政協獲悉,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等部分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擬提交兩件聯名提案,呼籲將長江中游城市群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並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努力打造全國經濟新增長極;在鄉村振興中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

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

長江中游地區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是中部地區崛起的核心引領地區。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對引領和帶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提案指出,五年多來,湘鄂贛三省深化區域合作、城市群共建,城市間合作交流密切,建成了跨省合作交流平台30多個。2020年,三省地區生產總值110916億元,佔全國的10.9%左右。長江中游城市群區域內鐵路、機場、港口功能完善,布局形成了密集的現代化交通網絡,武漢、長沙、南昌均是全國綜合交通樞紐,擁有東西向滬漢蓉、滬昆和南北向京廣、京九等四個大通道,在全國綜合交通體系中承擔承東啟西、連貫南北的重要戰略地位。擁有雄厚的產業實力,區域內資源豐富,工業門類齊全,形成了以裝備製造、汽車航空、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超千億超萬億的產業集群。集聚了豐富的創新資源,區域內擁有眾多「雙一流」高校、國家級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及各類創新載體,是中部地區乃至全國重要的創新基地。

目前,湘鄂贛三省已達成共識,將攜手共建長江中游城市群,打造內陸開放合作新高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基地、拓展內陸市場的重要腹地、全國區域經濟新布局的重要增長極,建成具有國內引領、國際影響的特大型城市群。

為此,提案提出了三條建議:一是將長江中游城市群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並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二是將湘贛邊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上升到國家層面,並納入國家「十四五」特殊類型地區振興專項規劃範圍。三是將湘鄂渝黔、湘鄂西革命老區納入國家重點革命老區支持範圍。

在鄉村振興中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

學前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基礎,在教育事業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對於貧困地區兒童而言,高質量的早期關愛與啟蒙教育,可以幫助其擺脫不利條件,打破貧困代際傳遞。近年來,我國不斷優化學前教育服務供給,發展成效顯著,但整體來看,學前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薄弱環節,特別在農村薄弱地區,學前教育發展短板明顯。

提案建議,強化政府主導責任,提升學前教育公共服務水準。要積極推動加快推進學前教育立法,以法律形式明確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明確各級政府主導責任和部門職責,明確學前教育的辦園體制、投入機制、教師資質、人員配備等要求,着力破解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重大瓶頸問題,促進學前教育發展制度化、法治化。強化政府在發展學前教育、提供學前教育公共服務中的主導責任,加快構建以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為主體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提案建議,加大投入,穩步推進學前教育免費。要加大農村薄弱地區學前教育經費投入,中央、省級新增教育經費應向這些地區傾斜;率先在農村薄弱地區實行免費學前教育,並逐步擴大免費學前教育範圍;將農村薄弱地區在園幼兒納入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由中央財政給予營養改善補助。

提案建議,送教入村,補齊農村薄弱地區「最短板」。對學前教育服務尚未覆蓋、生源達到一定規模的農村薄弱地區,按照保基本、重實效、促公平的原則,一個行政村布局1所幼兒園,加快普及農村學前教育。校舍方面,可考慮村集體閑置房屋(如村部)或閑置校舍等,加以改造利用。師資方面,由縣政府統一組織招聘志願者,結合當地收入標準發放補助,或在村委會增設「幼兒教育專乾」。保育方面,提供中餐、午休的山村幼兒園,可由幼兒家長輪流值日負責。

針對師資問題,提案建議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升教學質量。對照國家學前教育師資編製標準,逐步增加農村薄弱地區公辦園學前教育教師編製。在教師職稱評聘等方面適度向農村薄弱地區傾斜,進一步提高農村薄弱地區幼兒教師待遇,健全公辦園幼兒教師補充長效機制。同時,強化本土化培養,採取多種方式定向培養「一專多能」的幼兒教師,並設置具有鄉村特色的幼兒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