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會議現場多次掌聲 回應王晨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說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做《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時,現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中新社)

(大文新聞網記者 馬靜)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做《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時,現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記者留意到,王晨在說明中提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時,大會現場反響最為強烈。王晨在說明中列舉,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運作,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策劃並實施所謂「預選」,企圖通過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主導權,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通過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駐港領事機構、非政府組織等渠道,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對我國有關人員粗暴進行所謂制裁,明目張胆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

王晨強調,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必須予以堅決反對,並採取有力措施防範和化解風險。此時,大會現場響起了接近10秒的長時間熱烈掌聲。

隨後,王晨表示,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為此,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此時,王晨話音未落,現場再度響起了熱烈掌聲,打斷了王晨的發言。

在王晨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總體要求、重要原則、基本思路和推進方式、關於決定草案的內容說明時,現場極為安靜,與會人員都認真聽取了具體說明。大約16分鐘左右的說明作完後,現場再度響起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