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兩會 關注香港議題

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已無法應對當前出現的風險,堵塞漏洞刻不容緩(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綜合《衛報》、日經新聞網、路透社報道,2021年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率先開幕,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由於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及「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令本屆全國兩會具有特殊意義。外媒廣泛關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被列入全國人大會議的議程,料將為「愛國者治港」確定方向和準則。

路透社指出,兩會的如期召開,「顯示出中國已從疫情中成功抽身,社會經濟漸歸常態」,且本次會議也將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之下舉行。彭博社稱,在世界多國仍深陷新冠疫情之際,中國能夠舉辦兩會,「本身就是一場勝利」。美國《時代》周刊稱,作為外媒觀察中國決策方向的重要窗口,中國兩會總是很重要,而相比以往,今年兩會更具有特殊意義。

讓反中亂港分子無機可乘

涉港涉台議題一直是外媒每年關注中國兩會的焦點。中國全國人大在去年兩會期間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得益於此,香港社會在經歷了2019年的暴亂後重回穩定。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月22日在講話中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和核心要義,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重要崗位。

法新社3日稱,對於今年的兩會,外界廣泛關注全國人大審議有關香港的議題,包括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草案被列入全國人大的議程,預料將有利於堵住選舉制度的漏洞,為「愛國者治港」確定方向和準則。

英國《衛報》報道稱,夏寶龍的講話具有里程碑意義,強調「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因此必須堵上香港的選舉制度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無機可乘。文章援引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話稱,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為在香港政府擔任高級職務的人畫下了一條紅線。

日經新聞網指出,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代表了「一國兩制」框架的精髓,預示了在短時間內,中國中央政府會透過法律形式改革和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推進香港民主。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全國政協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無論是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科技創新「絕對優先」

近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國家的個別政客和媒體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在國際上製造反華情緒。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特朗普時期的政策,無端打壓中國企業,甚至打着審查芯片等關鍵供應鏈的旗號,企圖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鈎。

彭博社稱,此次兩會將審議的「十四五」規劃尤其關注科技創新,中國希望在芯片等關鍵技術上降低對西方依賴,同時從新能源汽車到生物科技等各方面加大對高科技的扶持。報道引述美國學者諾頓的話稱,這反映出未來科技競爭將白熱化。

路透社援引總部位於北京的諮詢公司「中國政策」一份報告稱,「十四五」規劃將把科學、技術和創新置於「近乎絕對的優先地位」,除了提高生產力、促進消費、振興鄉村和保護環境外,成為科技強國已經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