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閘灣區打拚 港青節後湧深搵工

  圖:春節後,深圳人才招聘進入高峰期,港人赴深圳求職熱潮再度升溫。圖為在深圳舉辦的招聘會上,求職者排隊面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何花、胡永愛)春節後,深圳人才招聘進入高峰期,內地市場廣闊,港人尋求突破,赴深圳求職熱潮再度升溫。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因香港人才國際視野和專業性優勢俱佳,許多企業願意招聘港人。與前幾年主要是香港專業人士北上不同,近年來畢業生赴深的就業創業意向也越來越強,拓展到新媒體運作、廣告營銷等新興創意行業。香港學者指出,相信正常通關以後,愈來愈多港青轉赴灣區求職打拚。

最近,香港KOL(關鍵意見領袖)曾鎧琪從香港回到深圳,正在進行隔離。「我從2020年開始來深圳發展,不久我的公司也要北上了!」記者了解到,曾鎧琪在2021年年初簽約了香港有文工作室,「等香港、深圳通關之後,我們會馬上來深圳註冊公司!」有文工作室創辦人蔡雲龍表示。

港KOL曾鎧琪隨公司北移

有文工作室成立於2018年,目前專注於製作適合華人市場的影片、劇目、綜藝遊戲、直播等內容。2019年香港黑暴期間,蔡雲龍與同事開始運營YouTube,以公司的平台號和KOL號發聲,「那段時間,支持政府的這一方在YouTube上的聲量很小,所以我們那時候決定做一些評論號去發聲。」現在,有文工作室的粉絲達到20萬以上,開始尋找新的突破,蔡雲龍希望北上深圳發展後,可以給團隊帶來更多靈感,開拓比香港更廣闊的內地市場。

除香港KOL外,蔡雲龍希望團隊入駐深圳後,也能招攬一些內地KOL及人才。在他看來,內地的競爭對手走在前列,有文工作室北上後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我們對抖音、西瓜視頻、嗶哩嗶哩等內地視頻平台完全不熟悉,招聘內地人才,可以幫助我們更快地上手,同時在香港及內地的自媒體號上發出正能量的聲音。」

近年來,港人在深圳就業和創業的領域從此前普遍的金融、設計等,逐漸擴展到一些新興行業,例如網紅、新媒體運作、廣告營銷、短視頻演員等。港人劉小姐此前在一家港資的室內設計公司從事營銷推廣工作,春節後她準備跳槽。採訪中,她告訴記者,「內地的營銷推廣行業一日千里。借助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現在很多新的營銷方式不斷出現。而在線上營銷這一方面,香港已不如內地玩法多。」原本在香港與深圳兩地往返的劉小姐,未來將會把職業重心放到深圳。

外貿亦是港人強項

外貿行業也是港人就職較多的一個領域。港人潘智豪創業的公司博勝電子總部位於深圳,公司以電子外貿出口業務為主。疫情前,潘智豪常年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往返。潘智豪透露,「以電子類外貿業務來說,深圳的優勢比香港要明顯。所以,行業內年輕人來到深圳工作的意願普遍比較強。貿易一向都是香港的優勢,在這一方面香港年輕人才的視野和專業性都不錯,大灣區的外貿企業也願意聘請港人。」

「畢業生對大灣區就業的認同程度越來越高。」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負責人透露,中大很多畢業生對深圳的就業環境相當認同。「現在香港失業率也高,工作選擇也狹窄,大灣區就業空間更大。正常通關以後,到深圳工作的人應該會比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