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今日(16日)零時,香港新增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曾鳳珠

筆者在香港土生土長,見證了回歸後香港的發展,或許部分市民仍對「一國兩制」存有疑問,但「一國兩制」是開創性的事業,實踐過程總會遇到非預測的情況及新的挑戰,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不忘初心,落實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國兩制」必定可以穩健地走下去,甚至走得更好!

筆者非常認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講解「愛國者治港」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性,也深信貫徹「愛國者治港」核心原則。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已表明「港人治港」有一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更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回歸近二十四年來,香港人經歷了風風雨雨,也承受了沒有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選舉後果。2019年的區議會換屆選舉,受當時高度政治化的氛圍影響,建制派在選舉僅取得85個議席,攬炒派則拿下393席,徹底改變了區議會運作。

本會最近做了一個「市民眼中的區議會」民調,逾七成受訪市民都不滿意現屆區議會議員的表現,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區議會未能發揮它的作用及完成應承擔的工作。接近九成受訪者認同區議員亦應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反映出民眾要求治港者是愛國者屬必然及必要的條件。

香港這些年出現很多令人費解的事情。很多對香港沒有任何積極貢獻、僅僅靠打着反政府、「港獨」旗幟的人就能當選;有些參選人揚言一旦當選,將通過否決議案癱瘓特區政府運作以達到目的;亦有一些區議員拒絕服務不同政見的市民,完全是喪失了最基本的政治倫理。

他們根本不接受國家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不接受「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他們當上議員,其目的是要推翻特區的憲制秩序,從來沒有想過為香港好。這也說明香港目前的選舉機制有不完善的地方,有很大安全隱患,我們需要認清問題、與時並進,大力完善現時的選舉制度,以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這根本原則,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筆者希望,所有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加點信心,只要我們不忘初心,遇到問題,就尋求解決方法,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香港定能為「一國兩制」演繹完美的示範。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