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不應求 私醫一針難求

●昨日(疫苗接種第二日),天水圍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等候注射的市民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日共為約7,0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兩天的累積接種人數增至13,600人。現階段,計劃只在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但首兩星期所有接種名額早已爆滿,市民只能寄望周二(3月2日)全港逾千間私家診所開打後可以撲到針。據悉,特區政府明日起將向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付運科興疫苗,惟不少私家醫生透露「一針難求」,有醫生先後3次「訂針」不果,昨日凌晨才成功訂得80劑科興疫苗,但診所已有逾200名病人預約接種,嚴重供不應求,「相信開打一兩日就搶晒,但政府畀我哋最多訂80劑,下一批又唔知幾時可以訂,希望政府盡快增加供應。」

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表示,政府明日開始會向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分發科興疫苗,市民最快周二可以在私家診所「打針」,惟有醫生向香港文匯報投訴,即使早已按要求向衞生署提交參與計劃的同意書「訂針」,卻一直未獲回覆,至前日第三次提交同意書後一度「石沉大海」,昨日凌晨才獲電郵回覆,成功登入系統預訂80劑科興疫苗。

診所未開打已接200預約

該名醫生指,有關情況一度令他十分擔心會令已經預約的逾200名市民失望,「有市民的兒子即將要到英國留學,特地安排他陪年過70的爺爺預約打針,希望打完針去英國。」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估計情況或與衞生署須於短時間內處理大量醫生申請參與計劃而出現混亂有關,但醫生即使未獲衞生署的電郵回覆,亦可透過其他醫生分享電郵內的超連結登入系統,故相信大部分醫生仍能成功預訂首批80劑疫苗。

即使私家醫生搶到疫苗,但相信「一針難求」的情況短時間內可能仍會持續,家庭醫生關嘉美向香港文匯報透露,不少市民都十分期待接種疫苗,其診所已經有逾200名市民預約接種,「很多市民經過都順道問有沒有疫苗可以接種,有四十多歲的市民也預約,但他不是現時可以接種的優先群組。」

望盡快供應新一批疫苗

關嘉美指出,首批80劑疫苗嚴重供不應求,相信一至兩日就「打清光」,計劃在接種50至60劑後再次預訂疫苗,期望衞生署屆時可以盡快向他們供應新一批疫苗,避免令等候的市民失望。不過,她指暫時仍未清楚知道私家醫生追加疫苗的詳細安排。

衞生署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參與計劃的醫生仍未能成功預訂疫苗,僅表示現時共有超過1,200位私家醫生和超過1,500間診所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又重申該署會盡快為每位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提供最多80劑科興疫苗。

發言人又表示,私家醫生在獲發的第一批疫苗將近用完時可按需求再次預訂,該署會根據醫生用量及疫苗供應情況,統籌發送及監察整體疫苗使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