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美國本土暴力極端主義行為增加

1月6日發生的國會山騷亂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本土暴力極端事件之一(路透社資料圖片)

26日,美國司法部高級官員警告說,美國本土暴力極端主義行為在不斷增加,「對(美國)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構成日益加劇的嚴重威脅」。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司法部代理副部長約翰·卡林當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聯邦執法部門正在制訂計劃,加強「偵查、破壞和威懾本土極端主義」,司法部將於未來數日內更新打擊本土恐怖主義的指導意見,以數據和情報評估為基礎,窮盡一切手段,以多部門合作方式介入和跟蹤所有涉本土恐怖主義及其他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案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本土恐怖主義的主要威脅仍然是「獨狼」類型的暴力極端分子,他們聽信網絡極端宣傳,往往使用加密應用程序和網絡平台進行聯絡和策劃,使執法部門難以識別,「發現和預防」恐怖襲擊的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少。目前,聯邦調查局在全美設立的56個分支機構正在針對本土恐怖主義展開調查。

卡林當天還表示,司法部針對國會山騷亂的調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展開」。1月6日發生的國會山騷亂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本土暴力極端事件之一。截至2月25日晚,已有逾300名騷亂參與者被指控,超過280人被捕入獄。

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台後,已下令由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協調相關部門,就美國面臨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進行全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