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首動武 空襲敘親伊朗民兵17死

●拜登上任後首次採取軍事行動,下令空襲敘利亞東部的親伊朗組織據點。 美聯社

報復美駐伊拉克基地遇襲 或影響重返伊核協議談判

據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月上任後,前日首次採取軍事行動,下令美軍空襲敘利亞東部的親伊朗什葉派民兵組織據點,報復駐伊拉克美軍基地早前被火箭炮襲擊。據敘利亞人權組織表示,空襲造成至少17名親伊朗武裝分子死亡。美國和伊朗正尋求談判重返伊朗核協議,今次空襲行動或影響雙方恢復談判。

位於伊拉克庫爾德族地區的美軍基地,本月15日遭火箭炮攻擊,造成一名承包商死亡,並有包括一名美軍在內的多人受傷,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所在的巴格達「綠區」,亦同樣遭受火箭炮攻擊。一個與伊朗有聯繫的新興武裝組織「血的守護者」承認責任,但伊朗已否認與該組織有關。部分西方國家和伊拉克官員則認為,襲擊是由親伊朗的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黨旅」武裝分子策劃。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美軍前日在空襲中向7個目標投放重500磅的「聯合直接攻擊武器」(JDAM)炸彈,指空襲屬防禦性和對等的軍事回應,已摧毀「真主黨旅」等親伊朗組織在敘利亞邊境管制站內的設施,稱美國事前已諮詢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聯軍盟友,同時稱今次空襲表明拜登會採取行動,保護美國人和聯軍人員。被炸毀的設施過往被武裝分子用作運送武器,來往敘利亞和伊拉克之間。

分析指美對伊朗軟硬兼施

路透社報道,拜登決定只在敘利亞而非伊拉克展開空襲,相信是為了給予伊拉克政府更多空間,調查本月15日的火箭炮襲擊事件,避免加劇伊拉克緊張局勢。而美國國防部表示,曾向拜登提供一些更大規模的空襲目標,但拜登決定空襲較小規模的設施,分析估計是防止地區局勢急劇升溫。華府一名匿名官員則透露,空襲是為了釋出訊號,表明美國旨在懲戒武裝組織,無意引發更嚴重衝突。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籍副主席麥考爾認為,今次空襲屬正確決定,可發揮震懾作用,提醒伊朗、其代理人以至美國在全球的敵人,美國不會容忍任何攻擊美國利益的行為。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學者馬洛尼指出,空襲行動反映拜登政府能對伊朗採取「軟硬兼施」策略,一方面準備與伊朗磋商核協議,同時會打擊獲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

中俄批襲擊令敘局勢複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軍空襲敘利亞一事回應稱,「中方注意到有關的報道,我們呼籲有關各方尊重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避免給敘利亞局勢增加新的複雜因素。」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俄羅斯譴責美國對敘利亞領土的襲擊,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違反國際法行為。

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美國與伊朗關係急速惡化,華府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制裁,去年1月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令兩國瀕臨開戰邊緣。拜登政府上台後,已表示願意與伊朗就重返核協議展開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