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種族滅絕的帽子留着自己戴吧

趙立堅表示,種族滅絕的帽子留着自己戴吧。(資料圖片)

據環球網報道,近期,一些西方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第46屆高級別會議上借涉疆問題指責中國侵犯人權,中方代表也作出了批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列舉一系列數字和事實批駁這些言論,並指出個別西方國家不應忘記自己屠殺原住民的歷史和仍在自己國家存在的種族主義和人權問題,「種族滅絕的帽子還是留着他們自己戴吧。」

「造謠動動嘴,闢謠跑斷腿」,趙立堅表示,所謂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等問題,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他列舉一系列數字稱,過去60多年來,新疆地區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升到72歲;過去40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一倍多,其中2010年到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25%,是漢族人口增加率的12倍多,「你們誰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

他同時表示,針對反華學者鄭國恩等炮製的涉疆謊言,中方也多次作出澄清,例如鄭國恩引用2017年5月兩位新疆老人接受醫療檢查的照片,並據此稱中國不遺餘力進行人口控制,但查詢照片原始出處就會發現,這是新疆為當地群眾提供免費醫療和體檢的照片。而針對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報告稱在新疆有380多個拘留中心,但查閱後就會發現,它們都是學校、政府機構等,根本不是他們所說的拘留中心。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趙立堅稱,個別西方國家絕非真正關心新疆民眾的福祉,而是企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干擾、破壞新疆甚至中國的發展進程,這種圖謀絕不可能得逞。他希望這些國家不要忘記他們屠殺原住民的歷史,也不要忘記他們國內現在仍然存在的嚴重種族主義和人權問題。「種族滅絕的帽子還是留着他們自己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