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嫦娥五號探測器模型亮相北京人民大會堂

由港企所製造的全球首套嫦娥五號探測器等比例1:1模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相(受訪者供圖)

(大文新聞網記者 盧靜怡)23日,記者從位於東莞的港資企業美昌集團獲悉,由港企所製造的全球首套嫦娥五號探測器等比例1:1模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相,接下來模型將由國家博物舘在兩會期間向民眾進行公開展出。該套模型製作技術難度大,從領受任務開始設計,到製作完成雙方交付,港資企業美昌集團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充分體現了「香港製造」的技術實力與責任擔當。

港資企業美昌集團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完成模型製作,體現了「香港製造」的技術實力與責任擔當(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該套模型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設計,今年1月12日製作完成,1月15日雙方在東莞鳳崗進行交付,隨即運往北京,與之前與該公司研製的1:1火星車模型一同安裝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從領受任務開始設計,到製作完成雙方交付,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具體負責此項任務的是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嫦娥公司」)。

嫦娥公司總經理許興利表示:「只用了一個月時間便完成了嫦娥五號探測器全套模型的製作,不僅難度大,要求高,而且時間緊、任務重,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按期交付,說明了『東莞製造』的技術實力與責任擔當。」

擬打造探月航天科普工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

「能有機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展,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這也是『東莞製造』的榮耀。」港資企業美昌集團總經理顏志鴻表示。

今年1月15日,在舉世矚目的「嫦娥五號」圓滿完成首次在月球上自動採樣,並順利返回地球近一個月之際,中國探月與美昌集團聯合研製的嫦娥五號1:1仿真模型如期製作完成。當天,雙方在位於東莞市鳳崗鎮的美昌集團舉行首套嫦娥五號1:1模型的交接儀式。

作為全球首套嫦娥五號1:1模型,交接完成後該模型便運往北京,進行匯報、展示、科普、收藏等。2月22日,該套模型安裝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參加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

記者從美昌集團獲悉,此次參展的首套嫦娥五號1:1模型包括1:1軌道器模型和1:1上升器模型。其中,1:1軌道器模型長13.8米,寬4.2米,高4.1米,重約2噸,由近百種配件約1000個零件組合而成;1:1上升器模型長7.541米,寬3.496米,高1.806米,重約0.6噸,約986個零件組合而成。

許興利透露,嫦娥公司計劃與美昌集團共同打造中國探月航天科普工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在更高水準、更大平台上深化合作,打造中國探月航天科普教育事業最亮麗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