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22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研討會上,闡述有關「愛國者治港」和香港特區管治原則。大灣區之聲今日(22日)發表評論文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指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唯有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實踐才能得到根本保障,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以下為文章全文: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講話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時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國策和制度體系從一開始就包含的核心內涵、前提條件和應有之義。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可以說,沒有「愛國者治港」,就沒有「一國兩制」。

「愛國者治港」不僅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現實需要。香港回歸祖國23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但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甚至有違「一國兩制」方針、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近年來,部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利用這些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他們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惜讓全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反中亂港勢力的種種惡行,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唯有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一國兩制」實踐才能得到根本保障,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來源:大灣區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