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隧道完工九成 2022年試運營

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隧道完工九成(記者 郭若溪 攝)

(大文新聞網 記者 郭若溪)1月26日,在深埋地下20米的深圳地鐵12號線臣桃區間礦山法隧道,上百名工人正在認真配合台車等機械設備進行現場施工。據了解,深圳地鐵12號線桃源居站至洲石路站區間、臣田北站至桃源居站區間已正式貫通,施工方中國電建正在抓緊推進隧道二次襯砌施工。截止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20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3%,全線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接近9成。預計今年底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隧道完工九成(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地鐵12號線是地鐵四期工程,貫穿深圳西部發展軸的骨幹線路,線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終到海上田園東,全長約40公里,採用地下方式敷設,設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開工建設。

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區間隧道長達9217.5米,是制約全線隧道全面貫通的重要因素。其中,臣桃區間連接臣田北站與桃源居站,雙線全長約1936.86m,隧道埋深16米至21.3米。桃洲區間連接桃源居站與洲石路站,雙線全長約1411.6米,隧道埋深11米至20米。據介紹,城市繁華地區礦山法隧道交通疏解是推進礦山法隧道施工的一道難關。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積極組織工區項目部開展周邊環境調研,摸清吃透交通疏解實施中可能出現的難題,反覆模擬、推演,對交通疏解方案進行不斷的研討和優化,同時,全力做好周邊管線詳查,地質詳勘,為順利完成兩區間交通疏解倒邊工作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12號線臣桃區間、桃洲區間施工區域緊挨住宅區,控制施工噪音,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是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需要攻克的又一難關。為了最大程度減少影響,深圳地鐵、中國電建認真加強現場管控,規範設置降噪隔音棚,嚴格遵守爆破作業時間,積極採用先進爆破施工工藝,合理設置警戒區,安排專人指揮交通,並在西鄉街道辦的協調與幫助下提前走訪周邊商鋪、住戶,做好爆破施工告知,最終實現「零投訴」的目標。

同時,為了保障隧道施工安全,深圳市軌道辦、深圳市市政站、深圳地鐵集團聯合開展專題研討會,並多次組織深圳市岩土及隧道方面的專家召開專題會,嚴格按照地質實況調整、優化方案,在原有V類圍岩設計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半斷面註漿措施,保證了臣桃、桃洲區間隧道順利通過富水軟弱圍岩段,為區間隧道貫通創造了條件。

截止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20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3%,已有48台次盾構下井始發,其中25個盾構區間已順利貫通,盾構區間完成率為83%。此外,全線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接近9成,赤灣停車場、機場東車輛段等正在加緊推進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1年,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並全面進入站後工程施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