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時評|累積「圍封」小勝 瞄準「清零」大勝

抗疫一年,香港特區政府發出了「禁足令」,三千政府人員參與,一萬名居民接受強檢,人們覺得香港朝「戰時狀態」邁進了一大步。

昨日香港確診個案突破一萬宗,但問題不僅僅在於感染數字的增加,而在於疫情已在社區大規模擴散,無症狀個案大增,而老區、舊區更有全面淪陷的危機。「禁足令」讓陷入長期困獸鬥中的港人精神一振,儘管晚了,但卻是無比正確的一步。這意味着,特區官員正在調整抗疫思路和作風。

任何政策都可能有阻力,「圍封」也不可避免會造成當地居民的不便甚至不滿,而跨部門的聯動也可能出現「紕漏」,但方向對了,就毋須猶疑。各部門必須全力貫徹、落實到底,絕不能因亂港勢力的阻撓或期間出現的困難而有絲毫的退縮。必要時,更應擴大「圍封」範圍,「禁足令」也要在全港範圍的重點區域推進。預警、檢測、隔離、救治,這四步須步步為營,以真正構建出一套有效的疫情防控體系。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日前曾指出,香港要堅持全民參與、科學決策、以人為本,打贏一場疫情的「總體戰」、「阻擊戰」、「殲滅戰」。抗疫滿一年,佐敦「圍封」或許是香港戰疫的「拐點」。

抗疫是頭等大事,意味着不惜代價作戰,這當中不應苛求滴水不漏,但有關方面也不能用「盡力而為」的心態去打仗,清零不是力爭而是必須。封區方面,內地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大廈清零、小區清零、全港清零這三部曲是科學手段,也是意志的考驗,累積「圍封」的小勝,方能取得清零的大勝。 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