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專家倡兩地整合資源 共建國際創科中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等組織及團體昨日以「線下+線上」形式共同舉辦「開闢港深合作新天地─創新科技」研討會。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左四)主持(資料圖片)

(大公報 記者 龔學鳴)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等組織及團體昨日以「線下+線上」形式共同舉辦「開闢港深合作新天地─創新科技」研討會。與會的兩地創新科技專家學者認為,香港和深圳已有一定創科合作基礎和經驗,未來需發揮互補優勢,整合資源建立深入合作機制,共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梁振英:港擁有很多機遇

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主持。梁振英致辭時回顧了國家就深圳未來科技發展出台的方針政策,並指出香港和深圳是兩個成功而特殊的城市,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世界少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力度非常大,進度很明顯,在此過程中香港擁有很多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前主席戴北方發表演講時表示,深港兩地政府有必要在總結梳理過去創科合作經驗的基礎上,共同研究提出深化合作的具體舉措。他認為,兩地要在合作機制、規則對接、平台建設、專案協同、氛圍營造這幾方面下工夫。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發表演講時表示,兩地要注重規則銜接、要素自由流動,通過加強深港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牽頭組織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探索完善大科學計劃管理機制,並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重大科研項目組織實施機制,以助力深港聯通世界,融入全球創新網路。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發表演講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人類歷史上發展最快的地區,應從現在開始着手規劃20年後大灣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他認為,大灣區需要營造的是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經濟發展環境,要在金融、設計、信息、健康、製造等領域辦出新特色,並在6G、數據、生物醫學、能源等方面有新的規劃和布局。

在討論環節,與會者從「官產學研資」各環節建言港深如何深入合作。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認為,深港應通過問題導向、項目合作的思路來加深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認為,要成為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中心,關鍵要有一大批科技企業和大灣區品牌,並要有面向中國和國際消費市場的高科技產品。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則期望,港深政府能從源頭實現一體化合作,比如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的規劃和招投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