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金礦爆炸救援進展:1名礦工深度昏迷呼之不應

救援逃生通道10號鑽孔已開始進行前期準備工作(記者 殷江宏 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殷江宏)距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發生已有10天,記者20日上午在救援現場看到,搜救工作仍在緊張進行,救援逃生通道10號鑽孔已開始進行前期平整場地和地表旋挖工作。

據專家組成員介紹,目前3號鑽孔已經穩定運行,但是觀測到其有一定的涌水,將來有可能會對被困人員造成威脅。因此,救援指揮部決定提前啟用4號鑽孔,代替3號鑽孔作為5中段的生命維持通道。按照部署,井筒和10號鑽孔將作為生命救援通道,目前井筒清障效率在使用雙層吊盤後比之前的吊籠大大提升,已開始對350米處的堵點發起「總攻」。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記者 殷江宏 攝)

醫療救治組副組長、煙台毓璜頂醫院副院長宋西成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被困五中段的11名礦友中8人情況較穩定,之前身體不適的2人目前仍感虛弱,1名危重礦友目前處於呼之不應、深度昏迷狀態。

據其介紹,現已根據專家意見投放相關藥物,但因出於昏迷狀態無法餵食,無法建立靜脈通道,加之地下情況複雜,隨時會出現不可預測的狀況,情況不容樂觀。

「今天是臘八節,除正常的給養投放外,醫療組向井下投放了特殊定製的粥、保溫桶、熱水、鵪鶉蛋,還增加了用於大小便檢驗的標本管。我們會竭盡全力努力救治。」宋西成表示。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 (記者 殷江宏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