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傅仲森|「外資眼中 香港叫座力仍然強」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指,去年外資來港減少,與企業來源地所受疫情的影響關係更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香港近年飽受內憂外患困擾,除修例風波,美國制裁亦浪接浪,去年還遭受新冠疫情的反覆折磨,的確令人擔心香港失去吸引力,故此去年投資推廣署統計的外資駐港公司數目十年來首度減少,就引起不少反響。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去年9,000多間外資駐港公司減少15間,比例減得最多的是個別歐洲國家,跌近7%,美資只減少5%,內企卻增加10.3%,相信所謂外資來港減少,與企業來源地所受疫情的影響關係更大。他表示,就與外資的接觸情況來看,香港在外資心目中仍然有很強的叫座力。

美資減5% 英資減6.7%

去年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出現輕微下跌,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根據企業所屬來源地來分析,他認為與當地所受疫情的影響關係更大。該署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為9,025間,較2019年的9,040間減少15間或下跌0.17%,當中來自美國的駐港公司的減少比例沒有特別大,較2019年減少5%(減少61間),反而個別歐洲國家的駐港公司數目下跌更大,如英國減少6.7%(減少48間)、德國下跌5%(減少20間)和荷蘭下跌4%(減少8間)。內企則增加187間或10.4%。

他表示,上述情況相信是由於新冠疫情對歐美地區的經濟影響較大,加上出入境限制,很多投資者採取觀望態度,甚至暫緩開業或擴張計劃。但其他受疫情影響較小,或疫情控制得較好的地方,例如內地等來源地的駐港公司數字則大增10.3%,令整體駐港外資企業數目維持與2019年相若的水平。

疫情影響 全球擴張放慢

疫情反覆持續一年未退,傅仲森坦言,有些外資企業的確放慢了擴張步伐。他指出,香港過去兩年可說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自2019年以來發生的修例風波,各行各業已飽受打擊,經濟還未喘息下來之際,隨之而來卻是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世界經濟活動近乎停擺,香港屬外向型經濟,所受的影響尤為嚴重。「在這些不明朗環境下,外資企業均採取觀望態度,雖然不至於完全離開香港市場,但有些會把開業或擴張步伐放慢,靜觀其變,這完全可以理解。」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去年中發表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報告最新提供2019年的數據,歐美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FDI)也是減少為主,其中,荷蘭按年減少300億美元,英國也減少60億美元,美國則減少80億美元。愛爾蘭則由於2018年淨流出280億美元,2019年錄得780億美元淨流入,令當年變得大增1,060億美元。報告還顯示,2019年香港FDI淨流入680億美元,按年減少360億美元; 新加坡淨流入920億美元,增長120億美元。

內資外資都看重港跳板地位

傅仲森續指,就他與外資的接觸情況來看,香港在外資心目中仍然有很強的叫座力。一方面,自2018年起,內地公司在港數目維持在首位,佔平均兩成的水平,反映內地公司看重香港的重要性,這些內地公司主要利用香港的國際優勢進行集資或從香港將業務發展至世界主要市場。香港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亦可以發揮國際性優勢,會為外資企業提供前所未有的商機,故另一方面,很多來自不同來源地的外資亦看好香港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方便平台,相繼前來設立業務據點甚或是設立地區總部。

「過去幾年,有不少來自美國、英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的公司繼續進駐本港,其他較為重要的來源地計有新加坡、德國及法國等地,反映香港的吸引力不減」。傅仲森說,綜觀現時世界經濟格局,中國將會繼續帶領着世界經濟發展,憑着香港與中國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香港只要在「一國」的框架內,善用其「兩制」優勢,待疫情過後,其經濟必定能夠穩步向前。

無懼杯葛|數據會說話香港沒有崩潰

特朗普去年宣布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揚言香港將失去吸引力,事實證明是無稽之談。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中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一度令人擔心香港失去吸引力,但大半年來,數據會說話,事實是狠狠地大摑了特朗普幾記耳光。

取消特殊待遇地位無礙吸資

特朗普去年宣布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他當時在接受美國霍士商業新聞訪問時稱,「這意味香港將失去吸引商業競爭,以及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能力,不再與紐約和倫敦並肩」,又說,「香港將永遠不可能成功」,更稱「香港市場將跌落地獄(go to hell),沒人會去做生意」。

港元續強 新股集資全球第二

當時市場上亦有不少香港資金會大舉流走,港元、樓市崩潰的謠言。然而,在美國大力打壓中概股下,中概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卻讓香港獲得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入,港元一直強勢;樓市去年全年即使是如斯疫境下,也只跌1%;截至1月18日,本港銀行總結餘4,574.69億港元創新高;香港去年的IPO額近4,000億港元,排全球第二位。 特朗普期待的畫面,香港並沒有出現。

投資推廣署的數據顯示,目前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共9,025間,包括1,504間地區總部、2,479間地區辦事處及5,042間當地辦事處。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1,986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398間)、美國(1,283間)、英國(665間)及新加坡(4,53間)。而按行業分類而言,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4,212間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銀行業(1,735間) 和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1,392間)。